糖尿病合并肺结核,饮食怎么吃?

保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向广大人民群众传播健康科普知识,提升健康素质。

糖尿病是一种具有遗传倾向的慢性代谢紊乱性疾病,疾病本身存在糖、脂肪、蛋白质代谢紊乱,是导致患者发生营养不良结局的危险因素之一;而结核病是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若这两种疾病同时存在,相互影响,会增加营养不良的发生率。我国有大量肺结核合并糖尿病的患者,每10个肺结核患者中就有1-2名合并有糖尿病,糖尿病和结核病常“结伴而行”。结核病合并糖尿病患者应进行何种饮食?怎样饮食能保证高营养又能控制血糖水平?

糖尿病合并肺结核患者的营养建议:

(一)碳水化合物。在合理控制热量摄入的基础上,要注意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比例。饮食中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应占据总热量的55%-65%,每日进食量约为250g-300g(通常为2-3个拳头的量)。而在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当中,建议多进食粗纤维丰富的豆类食物,其次是谷类食物。除此之外,如苹果、黄豆面、玉米面、荞麦面以及芹菜等升糖指数比较低的饮食可降低餐后血糖,使血糖平稳。
蛋白质。对于肺结核合并糖尿病患者,要在糖尿病饮食基础上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每天的蛋白质摄入量为1.2g/kg-1.8g/kg(通常掌心大小、小指厚度的一块相当于50g),所供热量要占据总热量的20%-25%左右。如患者合并有肾病等疾病,则应该严格控制蛋白质摄入量。在蛋白质饮食选择上,可以多食用动物蛋白、优质蛋白等,如瘦肉、鱼虾以及奶等

(**三)脂肪。**对于肺结核合并糖尿病患者来说,要限制胆固醇与脂肪的摄入量,每天脂肪的摄入量要占总热量的20%-25%左右,但在脂肪摄入期间要注意尽量选择不饱和脂肪酸植物油(如橄榄油、菜籽油等),饱和脂肪酸量应该在10%以内,每天胆固醇的摄入量应该要在300mg以内。

(**四)钙、铁。**钙能够促进空洞病灶钙化,因此需要增加钙的摄入量,除去从食物中获得,也可根据实际情况摄入一些钙元素补充剂。同时要注意铁元素的补充,每周适当食用一些动物肝脏或铁剂,另外要适当补充锌、磷、铬等微量元素。

**特别提醒,**在饮食护理期间,要保证良好的生活习惯,禁烟禁酒。如患者出现饥饿感可采取多餐制,在两餐之间适当增加黄瓜、西红柿等蔬菜的摄入。

2024-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