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日|《Nature》:运动如何改变我们的身体?

紫龙科传
医师&临床营养师。致力于医学营养相关的科学传播。

在这个全民健身日里,我们一起来探索一个激动人心的新发现——耐力运动如何在微观层面上改变我们的身体。最新的科学研究为我们揭示了运动的神奇之处,让我们一起来了解这些令人惊叹的发现吧!

1. 运动不仅仅是流汗和消耗热量

大多时候我们认为的运动就是让你出汗、燃烧卡路里。但是,最新的研究告诉我们,运动的作用却远不止于此。

2024年5月1日,体育活动分子传感器联盟(MoTrPAC)在《自然》期刊上发表了一篇题为“Temporal dynamics of the multi-omic response to endurance exercise training”的研究论文,揭示了耐力运动对多个组织和器官的分子效应。

这项研究通过多组学分析(包括基因组学、转录组学、蛋白质组学和代谢组学),详细探讨了耐力运动训练对人体的影响。研究发现,耐力运动不仅能增强心肺功能和肌肉力量,还能在分子层面上引发一系列复杂的生物学变化。

2. 运动如何改变我们的身体?

科学家们使用了一些非常先进的技术,观察了运动如何影响到身体的不同部分。他们发现,当我们进行耐力运动时,我们的身体会发生一系列复杂的变化:

Ⅰ.肌肉变化:运动可以激活肌肉中的特殊细胞,这些细胞可以帮助减少炎症,增强我们的耐力。

Ⅱ.肝脏和脂肪组织:运动可以调节这些组织的活动,帮助我们更好地消耗能量和分解脂肪。

Ⅲ.心肺功能:除了我们已知的增强心肺功能外,研究还发现了这一过程中的一些新的分子机制。

3. 男女有别:运动效果也会不同

一个有趣的发现是,运动对男性和女性的影响是不同的!研究发现,在某些方面,女性的身体对运动的反应更加明显。这可能解释了为什么在一些耐力运动中,女性往往表现得更好。

4. 为什么这项研究如此重要?

这项研究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了运动对健康的重要性。它不仅证实了我们已知的运动好处,还揭示了许多我们以前不知道的运动益处。这些发现可以帮助医生和健身教练为每个人设计更适合的运动计划。

5. 未来研究

虽然这项研究已经告诉我们很多,但研究院队并没有停下脚步。他们计划进一步研究不同类型的运动(比如力量训练或高强度间歇训练)对我们身体的影响。这些研究可能会帮助我们找到适合自己的更有效的锻炼方法。

这项研究再次证明,运动可以是一剂神奇的良药!它不仅能让我们感觉更好,还能在微观层面上改善我们的身体。所以,在这个全民健身日,我们能以全新的认识来看待运动,并开始我们的健身之旅!最后,请记住,无论你是男是女,无论你的年龄和体型如何,适度的运动都会给我们带来好处。现在,我们不仅能看着奥运会,也可以选择一项喜欢的运动,然后坚持下去,你的身体一定会感谢你的!

夏龙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