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青少年数学创新营闭幕式在东北大学举行

数学创新
以激发青少年数学创新潜能为宗旨,发布数学创新系列活动相关资讯

8月6日,由全国青少年数学创新系列活动组织委员会、数学周报社、科普中国数学创新科普号、数学创新网等单位联合主办,辽宁省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研究会、辽宁省数学会等单位承办的第十二届青少年数学创新营闭幕式在东北大学举办。

原全国政协常委、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姜笑琴,中共辽宁省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研究会党支部书记白广申教授,辽宁省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研究会理事长、辽宁省数学会副理事长马乾凯教授,沈阳理工大学教务长、沈阳市数学会理事长宫华教授,沈阳建筑大学理学部主任、沈阳市数学会监事长徐厚生教授,中共辽宁省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研究会党支部委员、《初中生学习指导》杂志原主编、高级编审王秋萍,辽宁省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研究会常务理事、辽宁教育学院初中数学教研员、正高级教师赵桂芳,数学周报常务副总经理、执行社长张瑞,辽宁省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研究会监事王峰,沈阳市数学会驻会副秘书长雷添淇等嘉宾及数学创新营营员、领队教师、工作人员等200余人参加了闭幕式。

本届数学创新营历时6天(8月1日至6日),旨在充分发挥高校、社会组织、科研机构、企业在科学普及和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方面的重要作用,向青少年传播数学思想方法,进一步激发探求欲,培养科学精神,数学创新思维和动手实践能力,以学生科普研学方式,将数学素养与创新能力提升、研究性学习、科普活动、综合素质能力提高有机融合,为具有数学学科特长及创新潜质的优秀青少年提供成长、展示、竞技、合作交流的平台,促进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在六天里,通过一系列数创特色科普活动,让营员们深刻的感受到数学有趣、数学好玩、数学有用、数学真美、创新精彩,从中探寻到数学创新的独特魅力。

其中,科普竞技环节分为个人能力展示活动和团体合作展示活动。在个人能力展示活动中,营员们脚踏实地、争分夺秒,经历个人趣味数独环节、个人素养展示环节两项比拼,检验了自己扎实的数学功底,最后共有21名营员分别获得儿童组、少年组个人能力展示活动一等奖,另有12名营员获得青年组数学创新应用综合素质展示活动一等奖;在团体合作展示活动中,营员们巧用战术通力合作,以小组的形式参加接力竞技环节和分工合作竞技环节,最后有2个小组脱颖而出,分别夺得儿童组、少年组团体总分第一名。

本届数学创新营安排了特色鲜明的东北大学科创研学等活动,营员们在体验中思考,在思考中成长。在科普竞技环节及科创研学体验之余,还安排了益智竞技展示活动,寓教于乐,启发营员们懂得取舍、有大局意识的重要性,并通过创新的思维找出获胜的秘诀。

与此同时,本届活动还增加了“非遗传承体验、美育科普教育及辽阳学农研学体验劳育科普教育”,坚持“五育融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念。在闭幕式中还安排了朝鲜族舞蹈象帽舞、幽默杂技小丑以及魔术等非遗展演,营员们在一片欢声笑语中体会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本届数学创新营不仅是一次科普的盛宴,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在活动期间,同学们秉持着对数学和科学的热爱,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勇于探索、不断创新,用智慧、耐力、坚韧和勇气迎接每一份挑战,创造性地完成了各项活动和任务,意志得到了锻炼,心情得到了放松,满怀激情而来,满载收获而归。

辽宁省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省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研究会理事长马乾凯教授在闭幕辞中说到:希望全体营员以此次营地科普研学活动为契机,不断发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不仅在学习上追求进步,更要在品德上追求完美,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优秀青少年,不断探索数学和科学的奥秘,不断感受创新应用的精彩,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奋力书写为中国式现代化挺膺担当的青春篇章。
第十二届青少年数学创新营的顺利结束,标志着第十二届全国青少年数学创新系列活动圆满收官。2024全国科普日活动第十三届全国青少年数学创新系列活动将于9月全国科普周期间正式启动,敬请期待!

2024-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