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香鲸与鲸落:深海中“最浪漫的死亡”

大连圣亚海洋科普
致力于海洋极地生物科普教育和文化传播,定期开展多元化海洋科普

鲸落是指须鲸和抹香鲸等大型鲸类死亡后,尸体沉入海底,形成的一个长期以鲸尸为营养源的生态系统。从字面上理解,鲸落的“落”指的是鲸尸从海面下沉到海底的过程,但如果视为一个生态学概念,将“落”理解为以鲸尸为营养源支撑起的一个独特深海生物群落更为贴切。此外,鲸落的“鲸”也并非泛指所有鲸目动物,外主要指须鲸和抹香鲸。由于大型须鲸和小型齿鲸在个体大小和骨骼脂肪含量方面存在很大的差异,导致两者在尸体分解过程、持续时间、所支撑起的生物群落和在深海生态系统所扮演的角色迥然不同。

并非所有大型鲸类生命的最终归宿都形成鲸落。只有当鲸营养不足或长期生病死亡时,身体浮力因脂肪层消耗降低,鲸尸才会下沉并伴随水压的增大引起肺坍塌,从而进一步降低浮力并快速地掉落到海底。

抹香鲸以其巨大的体型而著称,成年雄性体长可达18米以上,体重超过50吨,是齿鲸中的大BOSS。抹香鲸喜欢群居,往往由少数雄鲸和大群雌鲸、仔鲸结成数十头头以上,甚至二三百头的大群,每年因生殖和觅食进行南北洄游,其游泳速度很快,每小时可达十几海里,而且抹香鲸有极好的潜水能力,深潜可达2200米,并能在水下呆两个小时之久,是潜水深度最大的鲸类,所以有“深海潜艇”的称号。

抹香鲸由于迁徙距离长且途中一般不进食,很容易导致营养不良和脂肪层的过度消耗 ,死亡后形成鲸落。鲸鱼死亡后,因为自身油脂较多,身体密度比海水小,会漂浮在海面上。渐渐地,它们会吸引包括食腐鲨鱼在内的诸多海生动物的注意,大快朵颐。

生物学家认为,一条鲸鱼的死亡,能在寸草不生的深海中开辟出一个长达百年的完整的生态系统。据统计,至少有43个类、12490个生物体是依靠鲸落现象而生存的。因此,鲸落被称为鲸鱼留给大海“最后的温柔”,与热液、冷泉一同被称为深海生命的三大“绿洲”,被认为是全球物种最丰富的栖息地之一。

近年来台湾东部的赏鲸船多次发现抹香鲸群体,说明这些海域大型鲸类资源丰富,具备形成鲸落的条件。南海地处热带,水深最深,环境条件最为复杂多样,但还很缺乏对其鲸类资源的了解。自 2019 年以来,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鲸类研究团队组织的深潜鲸类调查航次,每年都能在三沙海域发现抹香鲸和喙鲸的抚幼群体,说明南海是这些中大型鲸类的固定栖息场所和繁殖地,因此,这些海域也很可能有鲸落分布。

有研究认为,捕鲸业对大型鲸类的大肆捕杀导致全球鲸落减少了 65%~90%,这已引起深海物种生物多样性水平的严重下降甚至大规模灭绝。鲸落研究极具挑战性,无论探测自然鲸落还是人工植入鲸落都要求配备高性能潜水器和具备熟练深潜作业能力,是一个国家对深海探索能力和综合海洋科技水平的体现。

[1] 林明利.鲸落生态研究进展与展望[J].热带生物学报.

[2] 紫苏.方形脑袋的潜水高手[J].图说科学.

[3] 叶丽云.“深海潜艇”抹香鲸[J].趣味放大镜.

[4]https://baike.baidu.com/item/%E6%8A%B9%E9%A6%99%E9%B2%B8/709965?fr=ge_a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