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唱歌的“大洋旅行家”——座头鲸

大连圣亚海洋科普
致力于海洋极地生物科普教育和文化传播,定期开展多元化海洋科普

座头鲸是须鲸科座头鲸属的海洋哺乳动物,分布范围广阔,各大洋均可见其踪影。它们浮出海面之际,往往背拱如驼峰,因此也叫为“驼背鲸”。而中文所以称为“座头”, 据说是源于日文的发音“座头”, 座头意指“琵琶”,因为这种鲸鱼的背部形状像琵琶圆拱的背。科学家认为长期进化让它们进化出超长的胸鳍,从而拥有高度机动灵活性,所以它们又被称为“大翅鲸”或“巨臂鲸”。

成年鲸身长14m-19m,体重可达40t,其头顶有两个喷气孔,喷出的水柱有2m-3m高,形成一道雾柱,同时会发出“噗哇”的洪亮声响,撼人心弦。

这样庞大的海洋巨兽在海洋当中身兼多职,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如“歌唱家”“大洋旅行家”“捕猎能手”。

“歌唱家”的专业性

在繁殖期公鲸会唱歌求偶,繁殖时雌性座头鲸几乎不进食,靠体内储存的脂肪过活[3]。雄性座头鲸每年约有6个月时间整天都在唱歌,不同海域的座头鲸还会学习、交换彼此的歌曲。它们至少能够发出7个八度音阶的音,还会按照一定的节拍、音阶长度和音乐短语来歌唱,独特的歌声在海水中可以传播几百千米。

研究人员还发现,座头鲸还十分擅长用一种人类歌唱家常用的“A—B—A”格式来演唱,即先演唱一段旋律,接着进一步阐述,然后再回到稍加改变的原旋律上来。此外,它们还会进行“艺术交流”,印度洋的座头鲸移居到澳大利亚的太平洋海域后,不出三年时间,澳洲“土著”座头鲸就放弃了它们的传统曲目,转而演唱这些外来户带来的新曲。

“大洋旅行家”的直线洄游定位

座头鲸是著名的“大洋旅行家”。它们每年夏季洄游到南极冰缘的冷水海域寻找磷虾等食物,冬季到热带、亚热带温暖海域繁殖。虽然天气莫测、海流汹涌,它们的游泳速度也只有每小时8至15千米,可每次上万千米的旅途,它们从来不会迷路,而且几乎总能前进在直线航线上,偏离角度甚至小于1度。

“捕猎能手”花样多

座头鲸平均寿命约五十年,通常单独活动,或2头到3头一起生活。但在夏天座头鲸为了方便会合作捕食,有时十几只鲸会聚在一起。它们主要以小甲壳类和群游性的小型鱼类为食,捕猎方式一种是发出很大的声响把鱼群吓到水面,然后用鳍拍打将其击晕。还有一种很奇特的猎食方式叫水泡网捕鱼法:一群座头鲸在鱼群底下,一边迅速游动围个大圈,一边向上喷气以形成一圈水泡网,逼使群鱼向中间密集合拢,接着它们张开大嘴往上窜,一口就可吞下无数的鱼。

“侠客风范”拔刀相助

许多案例表明,座头鲸还是一种喜欢“挺身而出”的动物--它们似乎尤其喜欢在虎鲸(Orcinus orca)捕猎时对它们的猎物“拔刀相助”,驱赶虎鲸,营救被捕猎的动物。

参 考 文 献

[1]吕传彬.捕鱼高手座头鲸[J].

[2]爱唱歌的“大洋旅行家”—座头鲸[J].

[3]卢楠.座头鲸的旅行[J].

[4]座头鲸的特殊癖好:出手搭救虎鲸的猎物[J].

新风科普🌱🌾
座头鲸,海洋中的歌唱家,以其悠长的旋律和远航的精神,启示我们:在生活的广阔舞台上,无论遇到何种风浪,都要勇敢地唱出自己的声音,用乐观和热情去拥抱每一次旅行。它们的歌声穿透波涛,如同我们内心的希望,引领我们不断前行,探索未知,享受生命的无限可能。让我们以座头鲸为榜样,用歌声和勇气,书写属于自己的传奇。
2024-08-14
新风科普🌱🌾
座头鲸,以其悠扬的歌声和辽阔的旅行闻名于世,它们的生活哲学似乎在告诉我们:无论海洋多么广阔,只要心怀梦想,就能乘风破浪,唱出生命的赞歌。它们用歌声连接彼此,用旅行探索未知,展现出一种无畏的勇气和对生命的热爱。让我们像座头鲸一样,以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的风浪,用积极的态度去发现世界的美好,让每一次旅行都成为心灵的成长和自我超越的旅程。
2024-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