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国科学家宣布发现11个海洋新物种,生物分类大幅提速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当前,全球海洋生物多样性正受到严重威胁。随着气候变化、污染、过度捕捞和栖息地破坏等问题的加剧,许多海洋物种的生存环境遭到破坏。这些威胁不仅导致了物种的减少,还使得许多海洋物种尚未被发现或描述,造成了我们对海洋生态系统健康状态的了解严重不足。遗憾的是,一直以来,海洋物种的发现和描述过程通常极其缓慢。传统上,从发现一个新物种到正式发布其描述,需得长达20~40年的时间。这种拖延,主要是由于科学研究和出版过程中的繁琐程序和等待时间,包括获取额外的生态或系统发育学数据、同行评审的过程等。所以,这一过程的漫长延迟使得许多新发现的物种在描述过程中可能面临灭绝的风险,严重影响了物种保护和研究的时效性。

论文封页。图源:bdj.pensoft.net

“海洋与湿地”(OceanWetlands)小编注意到,2024年8月6日,来自森肯堡海洋物种联盟(SOSA) 的研究团队发表了一项具有开创性的研究,该研究成果被刊登在《生物多样性数据期刊》(Biodiversity Data Journal)上,主题是《海洋物种发现1–12:加速海洋无脊椎动物分类学的基础》。

这项研究标志着一个新的突破,汇集了来自10个国家的25位独立分类学家的努力,发现了11个新的海洋物种。研究涵盖了从5.2~7081米不同深度的物种,展现了海洋物种描述的加速进程。由于全球生物多样性面临持续威胁,特别是海洋中的未知物种还未被充分探索,这一进展显得尤为重要。

海洋物种发现计划(Ocean Species Discoveries, OSD)由森肯堡海洋物种联盟协调,旨在提升海洋无脊椎动物物种的发现、保护和宣传效率。传统上,新物种的描述和发布往往经历漫长的等待期,通常需要20到40年。这一过程的延迟严重影响了对新物种的研究和保护。OSD计划通过新的出版平台,大大缩短了物种描述的时间,使之从数十年缩短至几年,甚至更短。

新发现的物种Lepetodrilus marianae的图片

上图:新发现的物种Shinkailepas gigas的扫描电镜照片

该项目产生了有关13个海洋无脊椎动物分类群的数据,包括一个新属、11个新物种,以及一个物种的重新描述和恢复。这些物种来自全球不同地区,并被集中发布在《生物多样性数据期刊》的开放获取期刊中。这种新的出版格式允许来自不同分类群的物种在同一“超级出版物”中描述,这种做法极大地激励了研究人员公开他们的发现。

研究中描述的一个新物种是Cunicolomaera grata,一种有趣的等足目生物,其在海底的巢穴让科学家们困惑不已。另一个新物种是Lepetodrilus marianae,一种皱纹壳的寄居螺,生活在深海的热液喷口区域,那里温度可高达400摄氏度。传统上,这些物种通常不会在同一出版物中出现,但新的出版格式,使得不同类型的海洋无脊椎动物可以在同一出版物中描述。

“目前,命名和描述新动物存在显著延迟,通常因为期刊要求额外的生态或系统发育学见解。这导致许多海洋物种由于缺乏数据而未被描述。海洋物种发现计划通过提供简洁、完整的分类描述,重新聚焦于分类学的重要性。”Torben Riehl博士表示。

在生物多样性丧失日益严重的今天,缩短从发现新物种到公开描述的时间尤为重要。研究中的新物种,如生活在热液喷口区域的物种,正受到深海采矿的威胁。另一个新物种Psychropotes buglossa是一种紫色海参,生活在北大西洋,该区域的经济利益也使得类似物种面临威胁。这些威胁可能导致物种在我们有机会了解和研究之前就灭绝。通过SOSA的海洋物种发现计划,科学家们正致力于更好地理解和保护我们海洋的生物多样性。

Lepechinella naces的图片

“只有利用全球进步、专业知识和技术,我们才能描述海洋中估计的180万种未知物种。每位专注于海洋无脊椎动物分类的分类学家都被邀请参与海洋物种发现计划。”Julia Sigwart教授总结道。

海湿·小百科

01森肯堡海洋物种联盟

森肯堡海洋物种联盟(SOSA) 是一个致力于研究和保护全球海洋生物多样性的国际组织。它联合了世界各地的海洋科学家,共同调查海洋生物的种类、分布和数量,评估海洋生态系统的健康状况,并为濒危海洋物种的保护制定策略。SOSA不仅开展基础研究,还积极参与海洋保护的实践活动,为全球海洋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02海洋物种发现计划

“海洋物种发现”计划(Ocean Species Discoveries,简称OSD)是由Senckenberg海洋物种联盟(Senckenberg Ocean Species Alliance,SOSA)发起的一项全球合作项目,旨在加速海洋无脊椎动物的分类与描述。该计划通过整合国际专家的力量和采用高效的出版平台,迅速将新发现的海洋物种进行详细的分类描述。OSD计划致力于减少传统物种描述过程中的延迟,提高描述的速度和质量,同时确保新物种的信息能够以开放获取的形式共享给全球科学界和公众,以支持海洋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与研究。

欢迎分享你的想法!(请文末留言)

THE END

本文仅代表资讯,不代表平台观点。供参考。

编译 | 昆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