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就可改善记忆!生酮饮食竟和“禁食”有雷同奇效?

科普时报
科技日报社旗下国家级科普全媒体平台。

王 欣

近日,智利大学、美国巴克衰老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细胞报告医学》杂志上发表的研究论文指出,生酮饮食可改善老年小鼠的记忆力。其原理是生酮饮食中产生的主要酮体β-羟基丁酸能激活蛋白激酶A信号通路,对于突触蛋白的表达非常关键,可增强海马神经元的突触可塑性,从而提升记忆能力。该研究将酮体的深层分子机制与改善大脑衰老及促进记忆联系起来,一周的生酮饮食即可引起脑分子水平的改变。

1724069928189_副本.png

生酮饮食通常指含有极低的碳水化合物、适量蛋白质和大量脂肪的饮食。生酮饮食要求摄入高脂肪的肉类、非淀粉类蔬菜、坚果、乳制品和海鲜,并避免摄入含糖食物,包括主食。这种饮食模式使人体充分利用脂肪来供给能量,而普通饮食模式主要利用糖类来供能。生酮饮食使得人体产生大量的酮体。酮体一方面取代葡萄糖成为大脑的能量底物,另一方面作为信号分子诱导神经保护作用。

生酮饮食引起的人体代谢改变与“禁食”相似。早在公元前500年,人们将“禁食”作为对某些疾病的治疗方法。希腊医学家希波克拉底记载了禁食是一种有效的抗癫痫手段。20世纪20年代起,医学界发现高脂肪低碳水的生酮饮食可达到与禁食类似的治疗效果,对癫痫、抑郁症、2型糖尿病、肿瘤、肥胖、心血管等多种疾病起到有益作用。生酮饮食深受减肥人士的追捧,它可以快速燃烧脂肪,降低体重,且不会引起强烈的饥饿感,如恢复正常饮食,体重会快速反弹。

在过去几十年里,临床医学研究证明了生酮饮食对脑功能的改善作用。一项在美国进行的152名患有轻度至中度阿尔茨海默病的受试者的研究结果显示,生酮饮食者认知能力有明显改善。另一项在加拿大进行的52名轻度认知障碍受试者的对照实验表明,生酮饮食者的情景记忆、语言、执行功能和处理速度的测量指标有所改善,并且脑中酮体增加与多种认知指标呈正相关。在日本进行的针对轻度至中度阿尔茨海默病的研究发现,生酮饮食对患者的语言记忆和处理速度有积极影响。

生酮饮食对脑的益处被认为与酮体改善脑的能量供应、减少脑内氧化应激和炎症反应有关。一项动物实验发现,生酮饮食能降低β淀粉样蛋白沉积和Tau蛋白过度磷酸化。另一项动物实验也发现,生酮饮食的小鼠不仅行为认知功能有了改善,还减少了杏仁核神经回路与杏仁核神经元中β淀粉样蛋白和Tau蛋白的病理变化。以往的研究虽然探讨了生酮饮食促进记忆的机制,但对其分子水平的信号通路并不清楚,尚需更多实验进行深入探究。

生酮饮食虽然有很多益处,但是也有不少潜在危害:生酮饮食会导致人体内所需糖分摄入过少,容易引起低血糖;由于饮食搭配不均衡会影响胃肠道功能,出现消化不良;由于缺乏某些维生素和矿物质,易患维生素缺乏性皮炎;生酮饮食还可能造成酮症酸中毒,诱发肾结石、骨质疏松、心血管疾病等。因此,医学界不建议健康人采用生酮饮食,只建议某些疾病患者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一定限度的个性化生酮饮食治疗。

(作者系华中师范大学副教授、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科普与继续教育委员会委员)

生酮饮食虽然有很多益处,但是也有不少潜在危害,因此不建议健康人采用生酮饮食,只建议某些疾病患者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一定限度的个性化生酮饮食治疗。
冲冲
这种高脂肪低碳水的饮食有益处,但也有不少潜在的危害,所以不建议大面积使用,可以根据个人体质和医学指标在医生的指导下谨慎使用!
周美华ZMH
选择采用生酮饮食前,应充分了解其适用人群、注意事项和潜在风险,并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最重要的是,个体的营养均衡和健康始终应该是优先考虑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