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取月壤到造月壤,中国科学家在月球探索更进一步!

李传福
湖南省科普作家协会会员,从事与化学相关科普活动。

在浩瀚的宇宙中,月球是我们最亲近的邻居。自古以来,人类对月球的探索从未停止。然而,直到20世纪,人类才真正踏上了月球的土地。月球表面的环境极端而独特,它没有大气层的保护,直接暴露在宇宙射线、太阳风、微陨石和陨石的撞击之下。这些太空风化作用,使得月球表面形成了一层细粒的月壤,它几乎覆盖了整个月球表面。

月壤不仅仅是月球表面的一层尘埃,它记录了月球的演化历史,是研究月球乃至整个太阳系的重要线索。更重要的是,月壤是月球上最易获取的资源之一,对于未来的月球探索和开发具有重大意义。它可以用于原位资源利用,比如建设月球基地,甚至可能成为人类深空探索的跳板。

月壤主要分为两大类:月海玄武质月壤和月球高地斜长质月壤。月海玄武质月壤根据其钛含量的不同,又可以进一步细分为低钛、中钛和高钛类型。这些不同类型的月壤,反映了月球表面不同区域的地质特征和化学成分。

尽管月壤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但月壤样品的稀缺和珍贵使得我们不能直接用于大量的地面分析测试。因此,模拟月壤的研制显得尤为重要。模拟月壤是通过复制、匹配月壤的物理化学性质,用地球上的岩石、矿物等制备而成,可以替代月壤进行大量的科学与工程实验。

2020年12月,中国的嫦娥五号任务实现了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带回了珍贵的月壤样品。这些样品的二氧化钛含量正好落在中钛的区间,而遥感探测结果也显示,与嫦娥五号月壤成分相近的中钛月壤在月面广泛分布。这一发现,为研制中钛玄武质模拟月壤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以嫦娥五号月壤为参考,研制了中钛玄武质模拟月壤。他们首先确定了模拟月壤研制所需的原材料标准,然后在内蒙古乌兰察布乌兰哈达火山群进行了地质考察和采样。通过对采集的玄武岩添加特定的单矿物进行混合,研制出了一种新的中钛玄武质模拟月壤——IGG-01。

IGG-01的化学成分、矿物组成、粒径分布与嫦娥五号月壤相似,具有重要的科研和应用价值。它的研制成功,不仅填补了中钛玄武质模拟月壤的空白,而且可以广泛应用于科学研究、载荷测试以及原位资源利用等相关实验。例如,IGG-01可以用于研究带电等离子体迁移、太阳风注入的水的形成、氢气还原制备月壤中的氧气等。

月壤的研究和模拟月壤的研制,是人类探索月球、利用月球资源的重要一步。随着科技的发展和对月球了解的深入,我们有理由相信,月球将成为人类探索宇宙的新起点。

泰顺惠友社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