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何会忘掉3岁前的记忆?揭秘“童年失忆症”

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
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是福建省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

回忆过去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都轻而易举,高考时的紧张、第一次恋爱的甜蜜、亲人离世的悲伤历历在目。可你能回忆起两三岁前发生的事吗?你来到这个世界上睁眼看到的第一个人是谁?你周岁宴上蛋糕的味道是什么样的?那些生命最初的记忆躲在了大脑隐秘的角落,无论你如何努力回忆,就是想不起来。心理学家将这种现象叫做**“童年失忆症”**。

**为什么我们独独不记得自己幼儿时发生的事情呢?**心理学家对此进行了大量的研究。Carolyn Rovee-Collier教授揭开了婴儿记忆的秘密。

实验证明,婴儿是有记忆的。

婴儿的记忆

Carolyn Rovee-Collier和她的团队设计了一个实验。

他们将2-6个月大的婴儿放进婴儿床里,婴儿床的上方悬挂着一个装饰物。然后,他们将绳子的一端系在婴儿的腿上,另一端系在装饰物上。婴儿每踢动一次腿,装饰物便会随之移动。婴儿很快就意识到,自己是这场游戏的“主宰者”,于是更加频繁地踢腿,享受游戏带来的乐趣。

之后,Carolyn Rovee-Collier的研究团队又针对6-18个月大的婴儿设计了一个相似的实验。婴儿们坐在父母腿上,小小的手放在杠杆上,当他们往下按压杠杆的时候,玩具火车便会沿着轨道移动。同样地,被测试的婴儿也很快掌握了游戏的诀窍,不断按压杠杆,火车移动的样子让他们兴奋不已。

研究人员对婴儿们进行了几天这样的训练。一段时间后,为了测试他们的记忆能力,研究人员将他们带回了实验室,向他们展示之前悬挂在婴儿床上的装饰品和火车,看他们是否会踢腿、按下杠杆。运用这样的办法,通过大量的实验,研究人员发现,6个月大的婴儿如果接受一分钟这样的训练,对于这项训练的记忆可以持续到一天后。婴儿年龄越大,记得也就越久。训练时间越长,婴儿对其的记忆也就越深刻。

童年失忆症

既然婴儿时期的我们就拥有记忆的能力,为什么长大后的我们却记不得小时候发生的事情呢?

有一种解释是,大部分的婴儿在出生后的第二年才具备完整的语言能力。在此之前,他们无法用语言叙述自己的经历,生活片段无法变成叙事记忆留存在大脑内。

另一种解释是,像老鼠和猴子一样,幼儿时期的我们海马体没有发育完全。海马体是大脑边缘系统的组成部分,负责记忆的储存。在生命的初期,海马体会不断生长出大量新神经元。新神经元的快速生长会对以往的记忆产生干扰,从而导致“童年失忆症”。随着年龄增长,海马体的神经元生长会变得缓慢,人们开始拥有稳定的长期记忆。

如何提高记忆力?

心理学家发现,我们的记忆力在二十多岁的时候达到顶峰,在五六十岁时,记忆力会有很明显的衰退。

无可否认的是,记忆力对于我们的生活至关重要。当我们还是学生的时候,良好的记忆力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学习知识,在考试中获得高分,考上心仪的大学;当我们老了以后,好的记忆力可以帮我们避免生活中的许多麻烦。出门忘记带钱包、钥匙,遇见老朋友却忘了ta的名字,这些情况往往会让人尴尬、无奈。那我们该如何提高自己的记忆力呢?

坚持每天锻炼身体

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建议大家每周至少进行150分钟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或者75分钟高强度的有氧运动。慢跑、快走、游泳都是很好的选择。规律的运动可以促进脑细胞的生长和神经递质的产生,改善认知能力,提高记忆力。较之于那些长期久坐不动的人,经常运动的人大脑更健康、更有活力。不仅如此,运动还可以降低得痴呆的风险。

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多吃水果、蔬菜、五谷杂粮以及像鱼类、豆类那样低脂肪高蛋白的食物。少喝酒,酒精摄入过量会导致记忆力下降,并影响肝脏的健康。

保证充足的睡眠

成年人每天晚上至少睡7至9小时。缺少睡眠会导致认知能力及记忆力的衰退。

多参加社交活动

过度的压力会影响记忆力,而社交活动可以减压。多和你爱的人交流感情,和亲人聊天,和朋友聚会。良好的社交关系可以减缓大脑的衰老。

多动脑,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

你可以阅读,学一样新的乐器,学外语,尝试画画、烹饪。这些活动都可以锻炼你的脑力,使大脑保持活力。

如果你想提高自己的记忆力,不妨尝试一下以上方法。记住学习的知识,也记住生命里所有美好的点点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