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问答】基因编辑技术是如何“修改生命密码”的?

中华医学会
传播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公众健康素养

策划:中华医学会

审核:张岩 北京大学心血管研究所 研究员

想象一下,我们每个人身体里都藏着一本非常复杂的“遗传密码书”,这本书就是我们的基因组,它记录了我们所有的遗传信息。而基因编辑技术,就像是一支精细的“笔”,可以在这本书上进行精确的修改和编辑。

具体来说,基因编辑技术通过特定的工具(比如CRISPR-Cas9这样的“分子剪刀”)来找到基因组中我们想要修改的那个基因,然后对这个基因进行添加、删除或者替换等操作,从而修复致病突变、增加对疾病的抵抗力。

在医疗方面,它仿佛开启了一扇新大门,让许多曾经无解的遗传病看到了治愈的曙光。例如,镰状细胞病等单基因遗传病,理论上可以通过基因编辑根治。科学家们已经在实验室中展示了这种技术的有效性,患者的病变基因可以被纠正,细胞功能得到恢复。然而,这种疗法目前还处于临床试验阶段,未来的应用仍存在许多技术和安全性的挑战。同时,在器官移植领域,基因编辑技术也让“异种器官”移植成为可能,为那些急需器官移植的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

然而,面对基因编辑技术,我们不能盲目乐观,也不能因噎废食。我们需要在探索其医疗潜力的同时,认真审视其伦理影响和技术局限,确保技术的健康发展。

2024-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