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开展国际合作交流

农产品质量安全基地
基地依托单位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研究所

2024年5月10-12日,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研究所种质资源与分子育种研究室副主任马春红研究员到中国科学院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开展国际合作交流。中国科学院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徐鹏研究员、成员万金鹏副研究员、路程凯副研究员、作物保护与育种基地副主任刘贵周高工及相关研究的博士、硕士等人参加了交流活动。

徐鹏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作物保护与育种基地主任,热带稻种保护与遗传改良研究组组长。主要工作以云南丰富的陆稻、野生稻资源为基础,发掘重要育种价值性状并开展遗传解析等研究。

徐鹏研究员介绍了作物保护与育种基地是从事作物保护与育种及应用基础研究的公共平台。开展热带特色作物收集与育种创新利用,为种子创新研究院相关单位育种,为版纳植物园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资源及技术支撑。

Biru Alemu Chali是埃塞俄比亚生物技术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及所长秘书,2022-2025年在中国科学院热带植物园攻读植物学博士学位。徐鹏研究员为导师。Biru Alemu Chali是通过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研究所科技部援外项目“中国与埃塞俄比亚抗旱玉米栽培联合技术研究与示范”合作交流的成果。并将埃塞俄比亚Biru Alemu Chali输送到中国科学院大学攻读学位,开展多方合作。马春红研究员介绍了科技部援外项目“中国与埃塞俄比亚抗旱玉米栽培联合技术研究与示范”研究进展及国际合作情况,与徐鹏研究员、Biru博士进行深入交流,拓展云南玉米生产空间,为云南季节性干旱背景下寻求解决粮食安全的新途径,双方在热带资源利用方面达成协议,为今后国际合作项目延伸奠定了基础。

培养国际化人才,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通过实施国际合作项目、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多方合作,加强双边互访、举办学术交流活动和培训班、加强专业人才培养等方式,积极推动中非合作,为促进“一带一路”贡献更多力量。

作者:马春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