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问答】什么是CAR-T疗法?为什么说CAR-T疗法是癌症患者的“专属抗癌战士”?

策划:中华医学会

审核:张岩 北京大学心血管研究所 研究员

癌症,一直被视为人类健康的巨大威胁。然而,近年来,CAR-T细胞疗法的出现为癌症治疗带来了新的曙光。这一创新疗法被誉为癌症患者的“专属抗癌战士”,因为它可以利用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统来精准打击癌细胞。

CAR-T疗法是一种高度个性化的治疗方法。它利用患者自身的免疫T细胞,通过基因工程技术改造,使这些T细胞能够精准识别并攻击癌细胞。具体来说,医生会首先从患者体内提取T细胞,然后通过基因编辑技术,使这些细胞在表面表达一种名为嵌合抗原受体(CAR)的蛋白质。这个受体可以特异性地识别癌细胞表面的某些标志物。改造后的T细胞,即CAR-T细胞,如同装备了GPS导航系统的“特种兵”,能够准确找到并消灭体内的癌细胞。这种精准打击,不仅提高了治疗效果,还减少了对正常细胞的伤害。

CAR-T疗法在治疗某些癌症方面展现出了卓越的疗效。尤其是在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如淋巴瘤、白血病和多发性骨髓瘤等领域,CAR-T疗法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果。一些患者经过治疗后,甚至获得了长期的疾病缓解和生存时间的延长。

然而,CAR-T疗法在实际应用中也存在许多挑战。比如治疗成本高昂、制备过程复杂,以及可能引发不良反应等。另外,目前的CAR-T疗法对实体肿瘤效果欠佳。尽管如此,CAR-T疗法无疑为癌症治疗开辟了新的道路,为更多患者带来了希望和曙光。

科普何沅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