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类之王——砗磲

大连圣亚海洋科普
致力于海洋极地生物科普教育和文化传播,定期开展多元化海洋科普

砗磲是帘蛤目砗磲科砗磲属的世界上最大的双壳类软体动物。其质地厚重粗糙,表面有很多巨大的隆起和沟壑,有的种类的隆起上有粗大的鳞片或棘刺。贝壳内部的颜色为白色。砗磲的外表并不十分漂亮,但张开贝壳后,孔雀蓝、粉红、翠绿等绚丽的颜色很吸引人。其寿命可以达到百岁以上,被誉为“贝类之王”。砗磲干贝曾经是海南渔民的重要海产,而砗磲贝也是烧制石灰的传统原料。

砗磲名字的由来也是非常有趣的。因为砗磲的贝壳外面有4至5条突起的棱,专业的名称叫放射肋,而两条放射肋之间是凹进去的肋间沟,这些肋间沟很像车轮碾出的车辙印,所以叫作“车渠”。又因为它的壳像石头一样坚硬,所以又给它加了个“石”字旁,就变成了“砗磲”。

其中,大砗磲壳长可达1米。贝壳略呈三角形,壳顶弯曲,壳缘呈波形屈曲。表面灰色,上有数条像被车轮辗压过的深沟道。外套膜大,十分粗糙,具有 5 条粗大的覆瓦状放射肋,生长轮脉明显,在贝壳表面形成弯曲重叠的皱褶。

砗磲主要栖息于珊瑚礁中,以固着形式生活。砗磲是滤食性贝类,主要食用海水中的浮游植物和动物, 不过,浮游生物不算是砗磲的主食,砗磲有个很特殊的小伙伴,那就是虫黄藻。砗磲与虫黄藻是共生关系,砗磲给虫黄藻提供栖息场所和养料,虫黄藻则通过光合作用给砗磲提供食物。

砗磲壳为众多附生生物和底栖生物提供栖息环境,同时是繁殖和索饵的场所。如一些珊瑚礁的鱼类、虾类和蟹类常生活在砗磲体腔里,个别海洋动物的卵囊会附着在砗磲壳上。形态各异的砗磲壳让珊瑚岛礁的地形变的复杂化, 增加了大型捕食者的捕食难度,抵御了外来物种的入侵。数量众多的砗磲壳堆积犹如珊瑚岛礁的“钢筋”起到保护岛礁的作用,使其抵抗海浪,海流侵蚀,所以砗磲也是珊瑚礁的卫士,是珊瑚礁生态系统的支柱之一。

砗磲作为现存最大的双壳贝,在珊瑚礁生态系统中具有较重要的生态学价值。上世纪60 年代西沙群岛的砗磲资源是很丰富的,之后便开始下降,但是仍有一定的保有量。 随着潜水设备的发展,砗磲资源进一步减少,在许多海域有些品种已经绝迹. 到上世纪 90 年代后,南海海域基本已经很难看到大砗磲了。 近年来随着砗磲贝工艺品的热销,采挖砗磲贝利润越来越大,我国渔民去南海从事非法采挖砗磲贝的活动也越演越烈,开挖活动几乎遍布所有能够达到的岛礁,如东门礁、赤瓜礁、永暑礁等,给我国的岛礁安全制造了隐患,严重破坏了珊瑚礁生态系统,砗磲保护工作迫在眉睫 。目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IUCN) 和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 II 已经将砗磲科所有物种列为保护动物。中国 《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 将库氏砗磲列为 I 类保护动物。

1.李元超. 砗磲采挖对珊瑚礁生态系统的破坏——以西沙北礁为例[J]. 应用海洋学学报.

2.崔丹.海南岛沿岸海域砗磲资源调查及保护前景展望[J].海洋通报.

3.陈婷.砗磲——美人鱼的大贝壳床[J].倾听万物.

2024-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