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尿、便”检验三大常规项目!你了解多少

科普作品
投稿邮箱:shiheng6285309@163.com

在医学的浩瀚星空中,有那么三位默默无闻却至关重要的“侦探”,它们通过细微的观察和精准的判断,为我们揭示身体的秘密与健康的真相。它们就是血、尿、便检验这三大常规项目。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这三位“侦探”的非凡能力吧!

1、血常规检查

图片来源于网络

想象一下,你的血液是一个繁忙而神秘的花园,里面住着各种各样的“居民”——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等。而血常规检查,就像是这个花园的守护者,用它的“显微镜眼睛”仔细观察着每一位“居民”的数量和状态。

(1)红细胞与血红蛋白:贫血的“预警器”

红细胞是血液中的“氧气搬运工”,它们携带着氧气,穿梭在身体的每一个角落。而血红蛋白则是红细胞中的“氧气仓库”,负责储存和运输氧气。当血常规检查发现红细胞和血红蛋白的数量减少时,就像花园里的“搬运工”不够用了,这往往是贫血的信号。贫血会让你感到疲惫、头晕,就像花园失去了生机一样。

(2)白细胞:感染的“守护者”

白细胞是身体的“免疫大军”,它们时刻准备着对抗外来的细菌和病毒。当血常规检查发现白细胞数量增多时,就像花园里的“守卫”突然多了起来,这往往意味着身体正在与某种感染进行斗争。无论是感冒、发烧还是更严重的炎症,白细胞都会挺身而出,保卫我们的健康。

(3)血小板:止血的“小英雄”

血小板是血液中的“急救小分队”,它们负责在伤口处迅速集结,形成血凝块,阻止血液继续流失。当血常规检查发现血小板数量异常时,就像花园里的“急救队”出了问题,这可能会导致出血不止等严重后果。

以下是血常规检查中几个关键参数的正常参考值范围,供大家参考:

红细胞计数(RBC)

男性:(4.3-5.8)×10¹²/L

女性:(3.8-5.1)×10¹²/L

白细胞计数(WBC)

成人:(4-10)×10⁹/L

新生儿:(15-20)×10⁹/L

6个月到2岁:(11-12)×10⁹/L

4到14岁:8×10⁹/L

血红蛋白浓度(Hb)

男性:130-175g/L

女性:115-150g/L

血小板计数(PLT)

正常值:(125-350)×10⁹/L

请注意,以上正常参考值范围可能因个体差异而有所不同。如果结果超出正常范围,建议及时咨询医生。

2、尿常规检查

如果说血液是身体的“秘密花园”,那么尿液就像是身体的“魔法水晶”,它能够反映出身体内部的许多变化。尿常规检查就像是一位精通魔法的“占卜师”,通过对尿液的分析,揭示出身体的秘密。

(1)尿比重与酸碱度:肾脏的“晴雨表”

尿比重反映了尿液的浓缩程度,就像魔法水晶中的“浓度计”,可以帮助我们判断肾脏的浓缩和稀释功能是否正常。而尿液的酸碱度则像是一面镜子,反映出我们身体的酸碱平衡状态。当尿常规检查发现尿比重或酸碱度异常时,就像魔法水晶失去了光泽,这往往意味着肾脏或泌尿系统可能出现了问题。

(2)白细胞与蛋白质:感染的“信号弹”

尿液中的白细胞增多,就像魔法水晶中突然出现了“战斗场景”,这往往意味着泌尿系统存在感染。而蛋白质的出现则像是一颗“红色警报”,提示我们肾脏可能受到了损伤。这些“信号弹”的出现,让我们能够及时发现并应对身体的异常情况。

(3)尿糖与酮体:糖尿病的“预警灯”

尿液中的糖分增多,就像魔法水晶中出现了“甜蜜陷阱”,这往往是糖尿病的征兆。而酮体的出现则像是一盏“紧急照明灯”,提示我们身体可能正在经历某种应激状态或代谢障碍。这些“预警灯”的闪烁,让我们能够及时采取措施,保护自己的健康。

以下是尿常规检查中几个关键参数的正常参考值范围,供大家参考:

酸碱度(pH):正常范围是4.6~8.0,平均值约为6.0。

尿比重(SG):正常范围是1.015~1.025。

尿蛋白(PRO):正常值为阴性或仅有微量,即≤150mg/24h。

尿糖(GLU):正常值为阴性。

尿胆原(URO)、隐血(BLD)、白细胞(WBC)、胆红素(BIL)、酮体(KET)、尿红细胞(RBC):这些指标的正常值均为阴性。

尿液颜色(GOL):正常尿液颜色为浅黄色至深黄色。

请注意,以上正常参考值范围可能因个体差异而有所不同。如果检查结果超出正常范围,建议及时咨询医生。

3、便常规检查

粪便,这个看似不起眼的东西,其实隐藏着身体的许多秘密。便常规检查就像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探险家”,通过对粪便的分析,发现隐藏在其中的“宝藏”或“陷阱”。

(1)粪便颜色与性状:肠道的“风向标”

粪便的颜色和性状就像是肠道的“风向标”,它们的变化往往能够反映出肠道的健康状况。比如,黑色或柏油样的粪便可能意味着消化道出血;而水样便或粘液便则可能是肠炎或痢疾的征兆。

(2)红细胞与白细胞:炎症的“探测器”

粪便中的红细胞和白细胞就像是肠道内的“侦探小分队”,它们能够发现并报告肠道内的异常情况。当红细胞增多时,这可能意味着肠道内有出血现象,就像是“探测器”发现了隐藏在肠道内的“敌情”,提醒我们及时关注并采取措施。这种出血可能是由于肠道炎症、溃疡、息肉或肿瘤等原因引起的,因此红细胞的出现往往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入检查以明确病因。

而白细胞增多则可能表示肠道存在炎症或感染。白细胞就像是我们身体内的“卫士”,当它们检测到肠道内有“外敌入侵”时,就会迅速增多并集结,以抵御这些有害物质。因此,白细胞的数量变化可以反映出肠道内炎症或感染的严重程度。

(3)除了红细胞和白细胞,便常规检查还可以发现其他有价值的“宝藏”,比如寄生虫卵、原虫、真菌等病原体的存在。

以下是便常规检查中几个关键参数的正常参考值范围,供大家参考:

大便颜色:正常大便颜色应为黄色,如黄褐色、金黄色等,颜色变化可能受食物影响。

大便形状:正常大便形状应软硬适中、形状规则,类似香蕉状,长度约10-20厘米,直径约2-3厘米。

大便潜血:正常大便潜血值应在0-100ng/ml范围内。

大便白细胞:正常大便白细胞值在0/HPF~3/HPF之间。

大便红细胞:正常大便红细胞值应在0-3/HP之间。

图片来源于网络

总之,血、尿、便常规检查就像是一次对身体的全面“探险”,让我们能够了解身体的健康状况,及时发现并应对潜在的健康问题。因此,我们应该重视这些检查,定期进行体检,以确保自己的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