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上热搜!雪糕检出大肠菌群,就是被粪便污染了吗?还能放心吃吗?

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
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倾力打造的科普资源共享平台。

最近有媒体报道说,雪糕冰棍抽检有一半检出便便污染,甚至有的雪糕大肠菌群超标27倍。

很多人看到后表示很担心:雪糕有粪便?再也不能吃雪糕了!

这是怎么回事?还能放心吃雪糕吗?

01大肠菌群、菌落总数,是粪便吗?

看到大肠菌群、菌落,很多人就会理所当然地认为是被粪便污染了,不能吃了。其实,这个完全是误解。

大肠菌群,是指一群在37℃培养24小时,能发酵乳酸、产酸产气、需氧和兼性厌氧的革兰氏阴性无芽胞杆菌,它不代表某一个或某一属细菌,而指的是具有某些特性的一组与粪便污染有关的细菌。菌落总数,是指在特定温度下,在特定培养基上生长的所有菌落个数。

实际上,“菌落总数超标”和“检出大肠菌群”并不一定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首先,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都是微生物指示菌,在国际上通常是企业用来进行生产过程的规范控制,很少用它判定食品的合格与否。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加工及运输储存等环节中是否符合规范。如果出现“超标”则说明食品在生产、加工、运输储存等环节中可能存在不规范,食品卫生状况有待改进。

其次,我们人体、周围环境中也到处都是细菌。要知道,我们人类肠道里常年就留住着上百亿的细菌,重量将近1公斤,这些细菌绝大部分是不会让人生病的。而且,我们生活的环境、呼吸的空气,也到处都是细菌,并没有影响我们的健康。细菌、微生物也分好坏,有的对我们没有影响,有的甚至对我们有益处,典型的如“益生菌”,它们可是对人体有益的菌呢。

细菌是否有危害,关键看是否有致病菌,常见的致病菌有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李斯特菌等。只要没有这些致病菌,就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因此,大家也不用一看到“细菌”“微生物”,就感觉很危险。

02为什么超标?

大肠菌群和菌落总数是卫生指标。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大肠菌群超标呢?原因可能有两点:

第一,可能是生产企业的生产室存在操作不规范、卫生控制不过关等情况。

第二,也有可能是很多超市、商店夜里关店后将电给关了。很多超市、商店为了节约电费,晚上关门后会将店里的电给关掉,这样冰柜冰箱没电了,雪糕就会融化,细菌就会滋生。这在一些小城市非常常见。

03雪糕融化后再冻上,还能吃吗?

雪糕是由水、乳类、蛋类、糖类、油脂等原料,通过混合、灭菌、均质、冷却、老化、冻结等工艺制作而成的产品。它的营养物质还是很多的,如果融化了,有可能因为温度升高而滋生细菌。

所以,平时买回家的雪糕要尽量放冰箱冷冻保存,避免反复化冻解冻,尤其是不要长时间放在外面。只要一直冻在冰箱里,即使是去年没吃完的雪糕,冻了一个冬天,也还能放心吃。

图源:Pixabay

当然,自己家里的雪糕偶尔解冻,然后马上冷冻,只要及时存放到冰箱冷冻室里,没有长时间在外面放着,通常不会有太大问题。但如果化冻严重,重新冻上形状都变了,口感也不好了,建议就“少吃为好”,估计也不好吃了。

04吃雪糕,应该注意些什么?

1.尽量去正规超市、平台选择正规的产品

相对而言,正规厂家生产的雪糕会更加靠谱,正规超市、平台的冷链也更好,对于包装的密封和杀菌会更严格,冰箱也不会轻易断电,这样的雪糕质量更有保障。

2.热的时候,不要吃太多太急

大家为了解暑热,喜欢吃雪糕冰淇淋等冷饮,热的时候也容易多吃。提醒大家,特别热的时候吃雪糕冷饮尤其要当心不要吃太多太急,因为人在热的时候一下子猛吃太多冷饮,可能会导致“冰淇淋头疼”,这是一种因为猛吃冷饮导致的神经性头疼。

3.适量吃

雪糕的糖、脂肪通常都比较多,多吃容易发胖,建议大家吃的时候要注意适量。龋齿、肥胖及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人群更要注意不要吃太多。

供稿单位: 重庆科技馆

作者:阮光锋,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硕士

审核专家:李春藜

声明:除原创内容及特别说明之外,部分图片来源网络,非商业用途,仅作为科普传播素材,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雪糕检出大肠菌群,并不直接等同于被粪便污染,大肠菌群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及动物肠道中,其检出可能反映卫生条件需改进。虽不意味着立即有害健康,但建议消费者谨慎选择,优先购买正规渠道、包装完好、储存条件得当的产品。食用前注意个人卫生,确保食品安全,适量食用,不必过度恐慌。
无为通达
食品安全是每个人的责任,‌我们在购买和食用食品时应该保持警惕,‌选择正规渠道购买,‌并注意产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同时,‌如果发现食品存在安全问题,‌应该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以保障我们的合法权益和身体健康。‌
臭皮匠心
虽然雪糕检出大肠菌群超标确实令人担忧,但通过选择正规渠道和注意产品的保存状态,消费者仍然可以尽量避免风险,安全享用雪糕。希望监管部门及时检测和曝光有问题食品,重视食品安全,保障公众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