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翻红”,“美猴王”到底是什么猴,美在哪?

北京科学中心
北京科学中心(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科普号

审核专家:王蕾北京林业大学生态学博士,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研究人员,云享自然品牌创始人最近,我们的“童年伙伴”孙悟空的热度再涨。国产首款3A游戏《黑神话·悟空》的爆火,让人们再次回忆起“美猴王”孙悟空与妖怪斗智斗勇的热血时刻。

图为《黑神话·悟空》游戏海报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的“美猴王”孙悟空到底是什么猴?传说中“美猴王”的原型是川金丝猴,是真的吗?

图片来源于网络

金丝猴是猴科金丝猴属动物,鼻孔都是向上朝天的,俗称“朝天鼻”,因此还常被称为“仰鼻猴”。

所谓的金丝猴,不是浑身长着金丝的猴子,其实是一个家族,有川金丝猴、滇金丝猴、黔金丝猴、缅甸金丝猴(怒江金丝猴)、越南金丝猴5种,均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同时也是我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孙悟空为什么叫“美猴王”?

在《西游记》第一回,当时还被叫做“石猴”的孙悟空与猴子们打赌,说能进水帘洞还能活着出来的为王。孙悟空进入后成功回来,众猴朝上礼拜,都称他为“千岁大王”。

**当了王之后,孙悟空觉得“石猴王”不好听,改称“美猴王”。**他申请做“齐天大圣”的时候,同时也附带着把“美猴王”这个称号一并申请。所以,孙悟空“齐天大圣”和“美猴王”的称号,是玉帝同一时间册封的。

既然是这样,孙悟空到底美不美还真不好说,不过,川金丝猴确实常被称作“美猴王”。

为什么称川金丝猴为“美猴王”?

川金丝猴有一身金灿灿的黄褐色长毛,在阳光的照耀下,好似披了件金丝斗篷。再加上长着一张独特的蓝面孔,模样俊俏。

图为川金丝猴。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川金丝猴是分布范围最广的仰鼻猴,主要分布于四川、甘肃、陕西秦岭和湖北神农架,分化出三个以地域划分的亚种。

其他金丝猴长什么模样?

**其实,金丝猴家族的其他成员,说是“金丝猴”,都有些名不副实,因为它们的猴毛都不是金黄色的。**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张劲硕介绍,黔金丝猴、越南金丝猴有些橙黄色,滇金丝猴则为白色或是米黄色,而缅甸金丝猴其实更应该叫“黑丝猴”,它们全身都是黑色的。

图为滇金丝猴。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其中,最有特色的要数滇金丝猴,也叫“黑白仰鼻猴”,是最像人类的动物,粉红色的面部,肥厚的红嘴唇,像被涂了口红一样,是除了人类以外唯一一位有鲜红嘴唇的动物。它们长年生活在高山针叶林带里,有着“雪山精灵”的称号,叫声低沉、温和。

虽然不同亚种的金丝猴模样各不相同,但它****们都属于稀有动物。金丝猴所有物种被《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列入附录Ⅰ中。2021年,川金丝猴、滇金丝猴、黔金丝猴、怒江金丝猴均被列入《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都叫“美猴王”,孙悟空的原型是川金丝猴吗?

其实并不一定。通过上面的分析可以发现,他们得到“美猴王”这一称号的原因并不相同,两个“美猴王”没有太多的联系。

而且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是:《西游记》作者吴承恩是否真的亲眼见过金丝猴?

金丝猴常年生活在大山里,吴承恩先生则主要活动于江浙一带,不曾去过陕西、四川等地,也未曾到山中进行游历。那时,我国分布范围较广、与老百姓接触较为频繁的是土黄色的猕猴。

图为猕猴。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猕猴是灵长目猴科猕猴属动物,是自然界中最常见的一种猴。它们个体稍小,颜面瘦削,头顶没有向四周辐射的漩毛,额略突,肩毛较短,尾较长,约为体长之半。

猕猴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南方诸省(区),以广东、广西、云南、贵州等地分布较多,福建、安徽、江西、湖南、湖北、四川次之,陕西、山西、河南、河北、青海、西藏等局部地点也有分布。

《西游记》的一个经典桥段“真假美猴王”中,六耳猕猴曾扮装假冒孙悟空。川金丝猴和猕猴相貌相去甚远,但既然六耳猕猴能蒙骗过关,也侧面印证了孙悟空其实与猕猴更加相似。

可以推断,吴承恩所见到的猴子应该是过去最常见的猕猴。所以美猴王孙悟空的原型,应该不是金丝猴而是猕猴啦!

参考材料央视网《生命故事丨身穿“黄金甲”,金丝猴是孙悟空的原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