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口实验站【趣味科普—热带果树系列】神秘果的神奇魔力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口实验站
承担热带农业技术推广并开展农业科技人才培养科普研学技术培训

海口热带农业科技博览园,作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同时也是海南省的科普教育基地和中小学生研学基地。在这座博览园中,有一种神奇的水果——神秘果,它拥有令人称奇的特性:食用后,能在短短几个小时内使你的味蕾感受到甜味,因此得名神秘果。

神秘果的生态习性

神秘果(学名:Synsepalum dulcificum Daniell),又叫变味果、梦幻果、奇迹果。属于山榄科热带常绿灌木,原产于西非、加纳、刚果等地区。这种植物喜高温多湿的环境,最适宜的生长温度为20~30℃。在田间种植时,应选择排水良好、富含有机质、pH值介于4.5~5.8的酸性砂质土壤。适宜在高温、高湿亚热带和热带地区种植,在我国广东、广西、云南、海南等地均有种植。神秘果生长缓慢,一般植后3~4年才开花结果,采用无性繁殖可提前1~2年结果。

神秘果的果实

神秘果的果实小巧玲珑,呈红色椭圆形,成熟时果实鲜红,果肉白色多汁。剥开其外皮,你会惊奇地发现,除了酸涩的果肉和一个显眼的大种子外,神秘果的内部别无他物。其果肉虽酸涩,但含有丰富奇特的醣蛋白、维生素C、KI、柠檬酸、琥珀酸、草酸等。

神秘果的神奇之处

神秘果的果肉中含有的神秘素,这种物质能改变人的味觉。食用神秘果后数小时内,无论吃的是苦涩的黄连、辛辣的辣椒,还是酸涩的柠檬,都会转变为甜味。这种神秘素被称为神秘果蛋白,或Miraculin,是从神秘果中提取的一种糖蛋白,也被称为奇果蛋白或神秘果素。尽管神秘果蛋白本身不含甜味,但它能让人们在品尝原本不含甜味的酸性食物时感受到甜味。这种特性是一种味觉修改功能,并未改变食物本身的化学成分。

神秘果的食用价值

神秘果的果实成熟可生食、制果汁、制成浓缩锭剂、果汁组合无糖柠檬冰棒(神秘果冰棒)种子可生食及制成浓缩锭剂。叶子是一种纯天然的植物味精,百搭任何煲炖汤和火锅,面食汤底,使汤鲜甜美味营养;能用来制作各种风味的卤味;还能用来泡茶,或是与其他茶叶的混搭同泡,都能让你的口腔享受一场极致的茶文化。

神秘果的药用价值

因果实含有特殊的醣蛋白,可将酸度高的水果转化成琼浆玉露般的甘甜。常生吃熟果或浓缩锭剂具有调整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痛风、尿酸、头痛等,达正常值稳定作用之功效。果汁涂抹于蚊虫叮咬处能消炎消肿。种子可解心绞痛、喉咙痛、痔疮等。叶子泡茶或做菜能调整高血糖、高血压、保护心脏、美颜瘦身、排毒通便、控制尿酸、减轻痛风痛证、且能解酒。还可用作酸性食品的助食剂,或作为糖尿病患者所需的甜味替代品。

神秘果的观赏价值

神秘果树形优雅,也适合作为盆景植物,作为一种观赏植物,它同样具有吸引力,兼具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

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