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庭海选十二生肖,睡过头的不是猫,而是……

石林石得利地质博物馆
展品有化石、矿物、宝玉石、观赏石、钟乳石、名木乌木等。

在我国的民间传说中,有一个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就是天庭海选十二生肖,猫因为睡过头而错失良机。在现实中也有一个类似的故事,但主角不是猫,而是生活在三叠纪,现已灭绝的海洋爬行动物——安顺龙。

安顺龙是我国海龙目的代表,也是我国发现的第一个海龙目成员,依据一件产于贵州省安顺市关岭的不完整骨骼化石而命名,包括黄果树安顺龙、乌沙安顺龙和黄泥河安顺龙三类。海龙目的成员按形态又分为两个科:海龙科以及谜龙科,前者的颈椎骨一般在7块左右,后者一般超过10块,安顺龙就属于后者。

它们具有很长的脖子和尾部,颈椎骨数量约15—17块,尾椎骨数量在50块以上,身体细长、具有发达但相对于身体比例而言较小的四肢,四肢没有为了适应水生生活而像鱼龙那样演化为鳍肢,而是保持了陆生生物的形态,对于游泳起到的推进作用不大。它们主要依靠尾部侧向摆动和扭动身体前进,无法长时间保持高速运动状态,而较长的吻部及圆锥形的的尖利牙齿,表明它们不像楯齿龙那样可以磨碎滨海区域带壳的软体动物的壳,而是更适合捕食行动迅速且身体光滑的鱼类,这使它们的捕食模式侧重于伏击。

尽管没有明确的化石证据,但为了配合这种捕食方式,它们的背部推测可能有斑纹,用于隐蔽身形准备出击,腹部偏白而杂色少,用于迷惑来自下方的天敌。

黄果树安顺龙

由于安顺龙本身就属于体型较大的海生爬行动物,体长可达到3米左右,活动范围包括岸边以及更大型的海生爬行动物,如体长达10米左右的贵州鱼龙难以进入的浅海区域,因此,虽然没有称霸海洋的威风,却能偏安一隅,日子过得安稳顺利,也算对得起“安顺”这个吉祥的名字。

乌沙安顺龙

黄泥河安顺龙

然而,生前安稳顺利,死后却差点与中国第一海龙的地位失之交臂。1999年,前文提到的那具不完整的骨骼化石被发现,并被当时的研究者误认为是某种鳍龙类海生爬行动物,2000年,经中美两国学者深入研究,确认了它属于海龙类,定名为黄果树安顺龙,这才填补了我国之前从未发现海龙类生物化石的空缺。可是,其实早在20世纪70年代,安顺龙的完整骨骼化石就已经在兴义地区被发现了,限于当时的认知,这件化石标本就这样“沉睡”在仓库中,无人研究和定名,正如生肖传说中的猫那样,错过了本该属于自己的荣誉,更可惜的是,没能为相关研究发挥本应具有的重要作用。

通过安顺龙的故事,它不仅丰富了我们对古生物世界的了解,也提醒我们,科学研究需要持续的探索和更新。每一次化石的发现和重新解读,都可能改写我们对过去的认知,正如安顺龙从“沉睡”中醒来,为我们揭示了三叠纪海洋生态的另一面。
2024-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