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有训故事,扬有训精神 | 南京大学联合贵州省平坝第一高级中学开展主题科普活动

南京大学物理学院
立足南大特色讲好科普故事和科技创新成果,传播科学文化知识。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总书记提出的“两翼理论”,面向南京大学“奋进行动”新要求,加快建设“第一个南大”,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和有训书院利用物理学科的优势资源和平台,面向西部中学,开展主题科普活动。有训书院同时成立“寻访有训”社会实践特别专项,通过实地走访、文献资料调研、专题读书会、话剧展演、微视频等形式,追先生足迹,寻精神之根,讲“有训故事”,扬“有训精神”。

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支持和参与科普事业提出殷切期望:“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7月15日,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贵州省平坝分队服务学校安顺市平坝第一高级中学的“陈法班”,来到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开展访问研学活动。物理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教师团队和“寻访有训”讲师团,围绕“讲有训故事”“扬有训精神”两个维度,联合为平坝第一高级中学的同学们带来主题团课和物理实验科普活动。

一、主题团课——融爱国之情、强国之志于报国之行

“寻访有训”讲师团的成员施吉玉、董泽莹为小朋友们讲述了吴有训先生远赴重洋钻研物理,毅然归国革新教育的人生轨迹,从立志苦读、出国求学、归国办学三个阶段,全面展现了有训先生“重学术,做实事,轻名利”的崇高品格。随后,从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出发,介绍程开甲等老一辈科学家与谭海仁教授等当代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事迹,似时空对话,共同讲述着克服困难,毅然归国,投身科教的感人故事,展现着心系国家事,肩抗国家责的使命担当,深深地触动了每一位同学的心灵。

在团课的最后,同学们畅所欲言,分享所学所感,探讨“怎样成为一名像吴有训、程开甲先生一样的科学家”“一位科学家应该具备怎样的精神品质”等问题,启发大家思考如何将科学家精神实践在日常学习与生活之中。

二、“物”道无穷,妙趣横生——物理趣味实验

来自物理、数学、天文、政治学与行政学等不同学科背景的“寻访有训”讲师团成员,结合学生年级及所学知识,围绕力学、电学、振动与波和光学四个板块,以实验演示为主,原理讲解为辅,用一系列奇妙的物理实验向大家解释了“为何直升机可以悬停”“避雷针如何保护建筑物”等生活中有趣的物理学问题,激发了同学们心中的科学热情,让同学们通过直观生动的物理实验走进物理大世界。

在演示讲解后,讲师团成员邀请同学们亲自动手体验,开展探讨交流,进一步感受物理学科的乐趣,从走进物理到爱上物理。

在同学们的欢笑与赞叹声中,主题科普活动圆满完成。在本次活动通过主题团课,带领同学们走进大先生吴有训,感受“有训故事”背后的“有训精神”,感觉留学归国青年的使命担当。同时,通过趣味物理实验,与同学们一同探索物理奥秘,走进物理世界;在学习与实践中,激发物理学科兴趣,种下科学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