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肉VS动物肉,长期吃素会有健康问题吗?

李雷
中科院生物学博士。擅长生物、医学、健康。年更新近300图文

近日,金华的赵女士在体检时发现血色素(即血红蛋白)只有44g/L(正常人一般在120g/L),被确诊为重度贫血。

赵女士是公司职员,即使是坐一天办公室也觉得筋疲力尽。她说从小看见荤菜就犯恶心,平时基本不吃荤,甚至连鸡蛋也不吃。医生表示,如果常人因外伤在短时间内血色素掉到类似赵女士这样的数值,早就不省人事了。而赵女士之所以贫血如此严重却还能走着进诊室,是因为长时间贫血机体已经耐受。所以,那些素食主义者,还是要重视自身的健康问题。

01,素食真的健康吗?

除非天生不能吃肉,或者是基于信仰不吃素,否则还是均衡点好。至于吃素健康?还是算了。

说到吃素,和尚僧人算是典型群体了吧?恰好就有个关于僧人的研究。答案是总体上纯吃素的僧人并不见得比普通人更健康,且亚健康要高于南京市平均水平。

02,关于吃素的研究

这篇《南京市僧人健康状况与营养关系的调查》给我们一个很好的调查结果:

首先是研究群体,基本上涵盖了老中青三代

然后以身体质量指数 (Body Mass Index, 简称BMI**)**来看,总体上,正常比例为57.3%。

肥胖比例总体上10.3%,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2%)。说明还好。消瘦比例较少,6.2%,只发生在鸡鸣寺和栖霞寺。

营养方面,BMI和碳水关系还是蛮大的。

关于年龄因素的影响,可以看出年龄对于体重影响还是比较明显的

03,僧人会亚健康吗?

僧人的亚健康状况也是有的,主要包括易疲劳、注意力不集中等。

还有就是同一个人带有多种亚健康症状比例。

主要缺乏营养素包括维生素和矿物质。

看见没,吃素的僧人,面临一系列健康风险问题,并没有获得吃素的所谓健康收益。

04,植物可以完全代替动物肉吗?

植物并不能完全替代动物肉,毕竟一些动物特有的内容,比如维生素B12、部分多不饱和脂肪酸以及一些微量元素,在动植物之间悬殊的很,因此不能彻底杜绝动物肉。

我一直是比较反对对抗进化的。人类进化了好多年,才从吃素为主的灵长类变成了杂食性动物,你是觉得智人很傻吗?

捕猎动物那是很有挑战性的技能,我们没有猛兽锋利的爪,也没有适合捕猎的牙齿。

可以说人类本来是为食草做准备的。就是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没有任何捕猎上的先天优势,我们人类发展出了捕猎技能。甚至我们还进化出了大量出汗这一神奇技能来追赶动物。更别提如今我们使用火种来吃熟食了。

可以说,我们的努力很大程度就是为了吃肉,从肉中获取各种营养。你现在为了健康放下肉,那必然适得其反。

媛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