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星座】你知道圣诞老人的驯鹿曾经也是个星座吗?

瞭望科学史
李亮(中科院科学史所研究员)讲述科学故事、传播科学精神。

在圣诞节这天,圣诞老人都会乘着驯鹿拉的飞天雪橇,为小朋友送礼物。相传,圣诞老人的家乡在芬兰,驯鹿的发源地也是在芬兰。在西方,圣诞老人和驯鹿是圣洁、吉祥的象征。不过,你知道驯鹿曾经也是天上的一个星座吗?

驯鹿座是由法国人皮埃尔-查尔斯·勒·蒙尼尔(Pierre-Charles Le Monnier,1715-1799年)创建的星座,它曾是仙王座和鹿豹座之间的一个小星座。

在勒·蒙尼尔绘制的一张星图中,他标注出了1742年彗星穿过北天极区域的景象。于是,他以此为灵感,在彗星经过的路线上设置了一个全新的星座,以此来纪念法国数学家皮埃尔-路易斯·莫雷奥·德莫佩蒂(Pierre-Louis Moreau de Maupertuis,1698-1759年),这就是驯鹿座。这是因为,在1736至1737年之间,他们曾一起经历了拉普兰的科学考察之旅。

《波德星图》驯鹿座

勒·蒙尼尔星图中的1742年彗星轨迹

(图上方至中部的虚线,标出了彗星的弧线轨迹。在彗星靠近北天极的位置,则标注有“le Réene”,这就是当时新创立的驯鹿座。)

17世纪30年代,德莫佩蒂受命率领一支探险队前往北欧的拉普兰,以考察地球的真实形状。尽管在古代西方,人们早就形成了地球是球形的概念,但是地球实际上并不是一个正球体。到了18世纪,科学家们已经普遍认识到,地球自转所产生的离心力,会使地球产生向外的凸起。

然而,地球的凸起究竟是发生在哪个方向呢?应该是更像一个橘子,还是更像一个柠檬。这就需要依靠精确的天文大地测量数据。近代的第一次子午线弧测量,是由法国天文学家让·皮卡德(Jean Picard,1620-1682)负责完成。随后,法国又进行了多次类似的测量活动,包括向北极圈附近的拉普兰地区派出探险队。为了纪念这次重要的科考活动,勒·蒙尼尔选择了沿途最具特色的的动物驯鹿来作为新的星座形象。

德莫佩蒂的肖像画

(德莫佩蒂戴着毛皮帽子,用手推动着地球仪。地球仪的形状,也显示出了他的测量结果,表明地球是扁圆形的。图下方绘有驯鹿拉着雪橇的场景,寓意着他曾经的经历,那就是远征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北部拉普兰地区的科考活动。)

北极地区的大地测量活动

在十九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尽管驯鹿座都被广为流传,但其影响力却开始逐渐减弱。到了十九世纪五六十年代,越来越多的星图已经将驯鹿座排除在外。十九世纪末的时候,它已经基本上消失在了人们的视野中。

艺术家想象中的“驯鹿座”

驯鹿

(驯鹿是生活在北欧、北美以及西伯利亚极地附近的一种鹿。它们通常栖息在包括极地和森林地区的不同栖息地中,也见于中国大兴安岭东北部林区。驯鹿的长角分枝繁复,有时甚至会多达30叉,宽大的鹿蹄可使它们避免陷入雪地,极短的尾巴也可避免热量流失。)

作者:李亮(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