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膜假黏液瘤具备三大典型特征!早期有预警信号吗?

中华医学会
传播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公众健康素养

作者:李雁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主任医师

审核:葛郁平 北京协和医院 副主任医师

腹膜是一层膜状组织,包覆大部分腹腔内的器官,可分泌黏液,湿润脏器表面,减轻器官的摩擦。

图1 原创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腹膜也会发生肿瘤,分为原发性腹膜肿瘤和继发性腹膜肿瘤。原发性腹膜肿瘤相对少见,主要包括腹膜假黏液瘤和间皮瘤,继发性腹膜肿瘤为转移性肿瘤。

今天我们来认识一下腹膜假黏液瘤。

一、什么是腹膜假黏液瘤?

正常人体含有多种黏液细胞,它们分布在胃肠道、子宫和卵巢等部位。这些黏液细胞通常分泌黏液,保持相关组织的润滑状态。

当黏液细胞发生癌变时,肿瘤细胞会在腹膜或网膜(包括大网膜、小网膜以及覆盖在胃肠道、子宫和卵巢表面的腹膜)广泛种植,并分泌大量黏液,导致腹腔内产生大量胶冻状、黏液性的腹水,形成所谓的胶冻样腹腔,称为腹膜假黏液瘤。

之所以带有一个“假”字,是因为其本质上是一种腹膜继发性肿瘤,是肿瘤细胞种植于腹膜引起的。

腹膜假黏液瘤从生物学性质上来讲是恶性肿瘤,具备几个典型特征。第一,不受控制地生长,目前没有任何药物或治疗手段能控制它生长,也不受机体生长因素的调控;第二,有侵袭性,会侵犯胃肠道、肝脏及其他脏器,进而破坏脏器。第三,会造成严重的临床症状,比如明显腹胀,腹水明显增加,形成明显的腹部巨大肿块,容易导致肠梗阻。

二、腹膜假黏液瘤是怎么引起的?

腹膜假黏液瘤的形成和其他恶性肿瘤,从疾病原理上来讲,基本上都是相似的,首先是人体正常的细胞发生了突变。腹膜假黏液瘤是黏液细胞发生恶变引起的。

关于腹膜假黏液瘤的形成,目前最基础的理论是细胞突变,但其确切原因仍不明确。不过,已知存在一些高风险因素,比如黏液细胞分泌过度活跃,以及体质特别肥胖的人群更容易发病。此外,有慢性病史的人群,如曾患阑尾炎、腹腔脓肿或腹腔慢性炎症等,也被认为是诱发该病的因素之一。

三、腹膜假黏液瘤早期有症状吗?

腹膜假黏液瘤早期有几个比较好的预警信号。

第一,莫名地出现类似阑尾炎的症状,特别是对于中年以上的人群,如果反复出现右下腹疼痛,并且疼痛部位持续存在,反复发作,这时应该排除阑尾炎的可能性。这种隐约的右下腹疼痛可能是腹膜假黏液瘤的早期信号。

图2 原创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第二,有些患者会注意到自己的腹部左右两侧不对称,通常右侧会感觉比左侧更硬或更大一些,这也是腹膜假黏液瘤的早期预警信号之一。

四、诊断腹膜假黏液瘤需要做哪些检查?

当出现预警信号并怀疑是腹膜假黏液瘤时,下一步是通过专业化的仪器进行检查。首选的检查方法是B超,它可以清晰地显示腹腔、盆腔或腹盆腔中是否存在腹水,以及腹水的数量和性质,区分是清澈的还是黏稠的腹水。

更为专业的检查手段是进行全腹盆腔CT扫描,这样可以全面了解腹水在腹腔内的分布情况,从上到下、从前到后、从左到右全方位观察。此外,CT还可以评估腹水或肿瘤是否对肝脏、胃肠道、脾脏、子宫、卵巢等器官造成了明显的压迫。

另一个重要的检查是碘水造影检查,这项检查能够实时记录胃肠道的运动情况,通过分析胃肠道的运动轨迹,可以判断肿瘤对胃肠道及其系膜的影响。

这些都是非常关键的影像学检查手段。此外,实验室检查也很重要,腹膜假黏液瘤的诊断通常涉及三个重要的肿瘤标志物指标:CEA(癌胚抗原)、CA199(糖类抗原199)和CA125(糖类抗原125),这些指标对于判断肿瘤的增生、侵袭和破坏力至关重要。

最终的确诊通常是通过影像学引导下的腹腔穿刺,并进行病理学检查来实现的。

2024-09-08
2024-09-07
乔聚慧
早发现早治疗,少受罪。
2024-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