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淀粉样变性病?侵犯到肾脏会怎样?

中华医学会
传播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公众健康素养

作者:刘刚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主任医师

审核:毛永辉 北京医院 主任医师

淀粉样变性病是某种特殊蛋白质发生异常折叠,不能被正常地清除掉,在人体组织器官内沉积成淀粉样纤维丝,最终导致组织器官功能丧失。

一、淀粉样变性病是怎么引起的?

造成淀粉样变性病的蛋白现在报道有30多种,最常见的类型是轻链型,叫AL型,在我们国家约占90%。轻链型不是经典的孟德尔遗传,但是有基因易感性,在易感基因基础上接触某些有毒物质或放射线,容易发生异常的单克隆突变。

还有一种是AA型,跟地中海热或长期慢性炎症有关,地中海热是一种遗传病,导致机体长期慢性炎症反应,产生炎症性蛋白叫AA蛋白,沉积形成的淀粉样变叫AA型淀粉样变。像系统性红斑狼疮、结核引起的AA型淀粉样变,也是长期慢性炎症的结果。

淀粉样变性病还有其他很多类型,多是基因突变引起的,有一定的家族性,也有可能是后天突变。

淀粉样变性病基本上会累及全身各个器官,因为异常蛋白在血液中循环,最早沉积的地方就是血管壁,每个人首发的脏器是不一样的,有心脏、肾脏作为首发脏器来就诊的,也有肝脾肿大,消化道症状,包括厌食、腹泻作为首发症状来就诊的。

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肾淀粉样变性病。

图1 原创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二、肾淀粉样变性病有什么症状?

肾淀粉样变性病主要发生在中老年,轻链型最常见,临床上大概90%表现为肾病综合征,以蛋白尿、水肿为主要表现,血尿不突出,有全身的一些表现,比如乏力、消瘦等。

通常情况下,肾病综合征患者会在几周内因水肿导致体重显著增加,但淀粉样变性病患者的水肿虽然也很严重,体重却不会相应增长。如果患者表现出肾病综合征的症状,但体重不仅没有上升反而下降,这实际上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还有血压不高,原来有高血压,后来发现不用吃降压药血压都正常了,甚至还往下降;原来血压正常,后来血压变得很低,这也是一个危险信号。

有的累及间质小管的位置,不产生大量蛋白尿,表现为慢性肾功能不全,这种可能比较隐匿,不太容易被发现。

异常的蛋白沉积可以沉积到肾脏的各个部位,包括肾小球、肾小血管、肾间质等,积累到一定量就会导致肾衰竭。通常来讲在临床上发生肾衰竭的一般都不是轻链型,都是其他的类型,因为轻链型全身其他脏器受累也很严重,特别是心脏受累,实际上病人很难生存到透析阶段,还没发生肾衰竭,可能因心脏受累就去世了。

三、肾淀粉样变性病怎么诊断?

怀疑是肾淀粉样变性病,要做相应的检查。首先是做血、尿免疫固定电泳检查,看有没有单克隆的轻链。如果查不到但又高度怀疑的情况下,还应该去查血、尿的游离轻链检测分析。有条件的应该进行组织活检,病理是诊断的金标准。

图2 原创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第二就是分型,目前主要采取的办法是用免疫荧光或免疫组化的方式来对致病蛋白进行相应的特异性染色,帮助定性。

现在还有一个比较成熟先进的办法叫质谱分析,用质谱的方法找到病因,大部分未分型的淀粉样变性病,用质谱分析能够确定致病蛋白。

诊断、分型明确之后就是治疗。对于AA型肾淀粉样变性病,一定要找到上游的疾病,慢性自身免疫病引起的,以控制自身免疫病为主。基因异常引起的淀粉样变性病比较少见,临床目前基本上没有特效的治疗方法。对于轻链型淀粉样变性病,目前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治疗效果应该说是最好的,也可以考虑用以硼替佐米为主的化疗方案进行治疗,近年来研制的CD38单抗联合硼替佐米为主要药物的化疗方案,能进一步提高生存率。如果这些治疗方案都进行不了,MPT化疗方案也被证实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肾淀粉样变性病目前而言,治愈是一个比较高的期望,但是实际上部分病人也是可以实现的,自体干细胞移植或CD38单抗使一部分轻链型淀粉样变性患者有治愈的可能。

科普6129556a48c62
儒生级
我不反对西医,我反对西医的过度用药治疗各种疾病,而不去研究调动人体自身的免疫力。我用中医扶正治疗原则,成功挑战了西医治疗癌症的放化疗原则,临床试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避免了西医放化疗治疗原则给癌症患者造成无限痛苦,提高了癌症患者生存质量,也避免了癌症家庭人财两空的厄运。
袁贵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