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下雨时,鸭子就在雨中傻站着一动不动?| 博览日报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科协、中科院携手“互联网+科普”平台,深耕科普内容创作

为什么下雨时,

鸭子就在雨中傻站着一动不动?

图中的鸭子为什么一动不动站在雨中,像是静止了一样。这个原因比较复杂,首先我们要知道,鸭毛是防水的。雨水落在鸭子的羽毛上,水珠就会顺着羽毛之间的缝隙滑落下去,并不会将羽毛打湿。

我们平时看到的鸭子,只要有机会就要先填饱肚子,如果吃饱了再也吃不下,就找个地方休息节省体力,所有非必要的活动都尽量停止。降雨可能可能会冲刷掉水面的食物,使食物变得难以寻找。

结果就是,鸭子可能消耗的体力很大,但是找到的食物却不多,那这时候反倒“躺平”休息一下保存体力是个好主意,能够避免不必要的能量浪费,减少体力消耗。这种保存体力的策略对于鸭子来说是有利的,尤其是在食物稀缺或环境恶劣的情况下。

另外,降雨往往会伴随着大风、闪电、雷鸣等气象现象,绝大多数水鸟并不擅长在陆地上行走,这时候如果选择移动并不是一个好主意,很可能被风吹倒,导致受伤。

以上说的这些情况,往往是小雨或中雨时鸭子等水鸟应对的一种方法,但如果遇到了大雨或暴雨等极端天气,水鸟也会寻找有遮挡的隐蔽处躲藏,就算是羽毛防水,遇到大暴雨的情况也是无济于事。

微信图片_20240909085545.jpg

来源:抖音视频截图

橄榄油是最好的油还是智商税?

橄榄油之所以久负盛名,经常被人们说成是最好的食用油,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地中海饮食。

地中海饮食经常被人们称作“最健康的饮食模式”,甚至在国外某评分网站连续七年都霸榜榜首。而地中海饮食的典型特点就是吃橄榄油。

其实,早就有研究对常见的几种饮食模式进行了分析,包括地中海饮食, DASH 饮食,低脂饮食,低碳饮食,旧石器时代饮食等,分析他们对健康的影响。结果发现,不同饮食方式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虽然有所不同,但是整体并没有很大差异。

实际上,饮食是否健康,主要还是要看人们的食物搭配,并不完全取决于某一种饮食方式或者某些特定的食物。所以,地中海饮食并不会更健康,以此说这种饮食模式里的橄榄油更健康,显然也是站不住脚的。

总的来说,橄榄油是一种富含油酸、饱和脂肪酸很少的植物油,它是一种比较好的食用油,但并没有比其他植物油明显更高的营养价值。说它是“最好食用油”,确实是夸大了。

当然,橄榄油也有一个好处——它比较贵,大家通常舍不得多吃,可以帮助我们减油。

微信图片_20240909085646.jpg

图片来源:pixabay

真正的“屎山代码”来了,

它还在不断往里面塞垃圾…

美洲的一种肺鱼是迄今发现的拥有最大基因组的动物。一项发表于《自然》的研究显示,这种肺鱼的基因组包含了910亿个碱基,是人类基因组的30倍。

然而,这910亿个碱基只包含了与人类相同数量的基因——大约2万个,其余都是非编码DNA,甚至可能是“垃圾”DNA。

绝大多数的美洲肺鱼基因组是由其他东西组成的——被称为转座因子的重复片段,它们可以自我复制,并将这些副本插入DNA中。

肺鱼基因组是如何被重复DNA弄得如此混乱的?研究人员对比后发现它的生长不受控制,因为南美洲和非洲的肺鱼失去了一些关键基因,而正是这些基因的RNA和蛋白质产物能够抑制转座因子。

这种肺鱼的19条染色体中,除了一条外,其余的每条染色体大小都和整个人类基因组一样大。所以复制这些DNA需要很多能量,包裹它的细胞核和细胞也更大。

目前尚不清楚为什么美洲肺鱼没有进化出控制这些所谓“跳跃基因”传播的新方法。如果无法调节那些确保生物体生存能力的基因,它也可能成为“达摩克利斯之剑”。

微信图片_20240909085659.png

南美肺鱼

图片来源:Katherine Seghers, Louisiana State University

山羊的眼睛堪比全景摄像头

山羊是一种大自然中的常见动物,羊的瞳孔是长方形的,这使得它的视野范围达到300度左右,不仅能让它更及时的发现危险,在被猎食者追捕的时候,这样的眼睛还能帮助它更好的看清地形,除了羊以外,马和鹿也有着同样的眼睛。

人工合成淀粉能吃吗?

立项人工淀粉合成的项目的初衷,就是把淀粉生产的农业化过程变成一个工业化的过程。我们把这种范式的转变称为“农业工业化”。

3年的时间,研究团队实现了人工合成淀粉的从无到有,又花了将近3年的时间,把淀粉合成能力提高了136倍。

那么很多人问了,人工合成的淀粉能吃吗? 来自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蔡韬研究员在格致论道的回答是:舍不得!

因为现在实验室里合成出来的淀粉只有1克左右,不是不敢吃,实在是舍不得吃。之后的一项工作就是要加速推进它的工业化应用。

在这个过程中,不是简单的放大,还要解决它在整个放大过程中的一些基础的科学问题。在未来,如果可以生产公斤级甚至吨级的淀粉。到那个时候,就可以回答大家这个问题了。

内容综合自中国科普博览微博、科普中国、科学辟谣、中国科学报、格致论道讲坛

本文首发于中国科普博览(kepubolan)转载请注明公众号出处

无为通达
鸭子在雨中傻站着一动不动的行为是鸭子根据自身的生理特性和生存环境做出的适应性行为,有助于它们在不利条件下保存体力并避免潜在的风险‌。
2024-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