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植物学界老祖宗”——胡先骕

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科学技术协会

庐山植物园成立合影(前排左一为胡先骕)

“中国植物学界老祖宗”——胡先骕

他是诗人,也是植物学家;他是中国旧式教育里的神童,也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高材生。他“博通中西,文理兼擅”。他叫胡先骕,被毛泽东誉为“中国植物学界老祖宗”。翻开江西省档案馆馆藏《新建历代名人》这本资料,他与江西的故事跃然眼前。

1894年5月,胡先骕出生于江西新建的一个传统士大夫家庭。他4岁以传统教育启蒙,7岁便可作诗,被视为神童,后因科举被废转而接受现代教育。1916年11月,胡先骕赴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攻读森林植物学。“乞得种树术,将以疗国贫”,在加利福尼亚大学获得农学博士学位后,胡先骕义无返顾地回归祖国,受聘为江西省庐山森林局副局长。

1920年春季前后,胡先骕不避艰险,穿峡谷、攀险峰、钻林地、穿荆棘,历尽千辛万苦,实地考察了江西西部的罗霄山区、赣粤交界的南岭山区和赣闽交界的武夷山区一带的植物资源,采集植物标本。半年多时间,行程万余里。这些标本经他整理后,很快形成文字和图片,撰写成《江西植物名录》一稿,陆续在《科学》杂志上发表。

“十年湖海走万里,归卧匡山听鼓鼙”,在跋山涉水采集标本的同时,胡先骕加快了庐山森林植物园的建园选址步伐。1934年,庐山植物园在含鄱口北麓建成,占地近万亩,为亚热带最好的植物栖息地,也是我国当时最大的植物园。作为庐山植物园的开创者,胡先骕在建园、护园、兴园的进程中身先士卒,为园区的植物培育、制种、建立标本等呕心沥血,使庐山植物园在动乱的环境中成为一方绿色的净土。

出于为家乡创办大学的心愿,1940年,胡先骕从重庆回到江西就职,任国立中正大学校长。随后的岁月里,他几乎倾尽心力,筹措谋划,使得中正大学成为东南半壁一所充满朝气、蓬勃发展的高等学府,培育英才3000余人,成为我国各个领域、各个技研学科的中坚力量、领军人物。

几十年来,胡先骕与国内生物学、植物学的多个“第一”有关:创建了第一个生物学研究机构;创办了我国第一个生物学系;出版了我国第一部高等教育生物学教材……胡先骕用自己的绵薄之力,治学、侍园、育人,在江西的肥田沃野中,点缀绿色,培育新苗,成就了一代风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