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探馆行 | 知力科学小记者讲“黄土之父”刘东生的故事

知识就是力量
《知识就是力量》创刊于1956年;

近日,《知识就是力量》科学小记者打卡中国科学家博物馆,聆听展品诉说中国科技发展的声音,见证熠熠生辉的科学家精神。

中国科学家博物馆是中国首个以科学家群体为主题的大型综合博物馆,集“采集、馆藏、研究、展示、教育、宣传”功能为一体,旨在展示中国科学家形象、弘扬科学家精神。

知力科学小记者在探访中国科学家博物馆之旅中,大家对科学家刘东生的故事感触颇深。

刘东生,辽宁沈阳人,籍贯天津。他是中国地球环境科学研究领域的专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被誉为“黄土之父”。他荣获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欧洲地球科学联合会“洪堡奖章”。

中国科学家博物馆内的展品照
1917年11月22日,刘东生出生于沈阳皇姑屯。青少年时期,他历经忧患,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让他的求学之路充满坎坷。他目睹了中华大地上的屈辱、尝到了民族的痛。挺起腰杆,立志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努力奋斗,这是刘东生青少年时代就深深扎于心底的信念。他坚信自己取得的科学研究与强烈的爱国情怀密不可分。
从20世纪50年代起,刘东生就投身于对黄土高原的研究。他和其他科学工作者一起,扎根当地,完成了大量艰苦的野外考察。他和团队通过地质剖面调查和细致分析,探究了“黄土”的来源问题。刘东生在《黄河中游黄土》《中国的黄土堆积》等多部专著中阐述了这些研究成果。

中国科学家博物馆内的展品——中国黄土样品
刘东生还深入探索被誉为“世界第三极”的青藏高原,他的相当一部分科学考察工作都在这片区域完成。他着眼于“青藏高原的隆起对自然环境及人类活动的影响”,将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研究相结合,形成了中国人对“世界第三极”的独特科学观——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观。刘东生曾对青年学子表达殷勤期望,希望更多人前往青藏高原去,从事登山和科学考察工作,继续在未知领域中进行探索。

刘东生的考察笔记(图片来源:中国科学家博物馆)
刘东生认为,从事地质科学和环境科学研究的科学考察工作者,仅仅在中国境内进行研究是远远不够的。他在高龄时勇闯南北极,实地踏访探查,获取第一手资料,深入研究,充分展现了对大自然的敬畏和热爱。刘东生为我国科学事业奋斗了大半个世纪,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科研成就。
参观中国科学家博物馆,了解了刘东生的故事,让大家十分感慨。
弘扬科学家精神,讲好科学家故事。大家好,我是《知识就是力量》科学小记者陈姿含。今天有幸走入中国科学家博物馆参观。对我触动最大的是地质学家刘东生爷爷的故事。

刘东生爷爷就像一位勇敢的探险家,他的探险地点是神秘的黄土高原。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刘东生爷爷就像是迷失在黄土迷宫中的探险家,在黄土高原一边收集样本,一边记录笔记。那些笔记本就像他的宝藏地图,上面画满了黄土高原的奇妙景象。

那些看似普通的黄色土壤,在他眼中却充满了无尽的谜题和珍贵的信息。他通过对黄土的深入研究,为我们揭示了地球环境变化的历史。这种对地球历史的探索,不仅让我们更加了解地球的过去,还为预测未来的气候变化提供了重要依据。

他不仅是黄土专家,还精通古脊椎动物学,是一位古代恐龙的探索者。在第四纪地质学领域,他像一位时间旅行者,探索地球的过去和现在。他的科学成就像一座闪耀的科学堡垒,守护着我们的地球。

刘东生爷爷还参与建立了中国科技馆。在他和同事的努力下建成的中国科技馆,就像一个科学的乐园,里面有各种科学秘密等着小朋友去探索。他身上散发出的热情和毅力,就像一支火炬,照亮了无数孩子的心灵,让他们也想成为科学家、探险家,去探索未知的世界。

听了刘东生爷爷的故事,我觉得自己也像一个小探险家,站在了科学的舞台上。我要像他一样,勇敢地追求梦想,探索未知的世界。我要像他一样,用自己的力量去保护我们的地球,让它变得更美好!

,时长0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