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龄与癌症:我们用什么来抵抗时间的“魔法棒”?

湖南医聊
分享权威、有趣、实用、及时的健康科普资讯。

近日,国家癌症中心基于最新肿瘤登记及随访监测数据,在JNCC上发布了2022年中国恶性肿瘤疾病负担情况。一个关键发现是,全癌种的发病率在0-34岁年龄组相对较低,从35-39岁开始显著增加,并在80-84岁时达到顶峰。

那么,癌症究竟与什么最相关呢?很多人可能会立刻想到基因、环境因素或不良习惯。然而,真正的“罪魁祸首”其实是我们无法逆转的——年龄。

一、公式揭秘:年龄如何影响癌症发生?

让我们用一个简单的数学公式来解释这个现象:癌症发生概率 = 细胞分裂次数 × 每次分裂产生突变数目 × 突变基因是致癌基因的概率。在这个公式中,致癌基因突变概率对于每个人都是一样的,关键在于细胞分裂次数和每次分裂产生的突变数目。

随着年龄的增长,为满足生理需求,细胞需要分裂的次数增多;此外,年龄越大,人体器官暴露在致癌因素中的机会就越多,需要的修复也就更多,而这些修复都依赖于细胞分裂。因此,细胞分裂次数不断累积。

随着时间的推移,机体内的突变逐渐累积,数量达到一定程度后,最终从量变引发质变,癌症便由此发生。从某种意义上说,年龄的增加体现了吸烟、遗传等癌症危险因素暴露的累积效应。所以,我们会看到老年人比年轻人更容易患癌。

二、时间的“魔法棒”,让癌症发生率飙升!

值得一提的是,有一个有趣的观察现象——苍蝇很少患癌症。这主要是因为苍蝇的寿命相对较短,它们往往在癌症发展之前就已经走完了生命周期。相反,我们的宠物狗和猫的寿命相对较长,大约十多年,相当于人类的70至100岁。因此,它们患癌的几率也相对更高。

同时,你可能也注意到身边的癌症病例越来越多。大家普遍抱怨环境变差,其实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我们的平均寿命增加了。人类活得越久,细胞分裂的机会越多,暴露于各种致癌因素的时间也越长,癌症的风险自然水涨船高。

三、如何尽可能抵消时间的作用?

总结来说,**虽然多种因素都会影响癌症的发生,但年龄无疑是最关键的变量。**良好的生活习惯是抵抗时间的最佳法宝。

1.定期体检:了解自己的家族病史,定期进行相关检查,早发现早治疗,将发现癌症的窗口前移。

2.健康饮食:多吃水果、蔬菜,少吃高脂肪、高糖食物。

3.保持运动:每天至少30分钟的运动,有助于提高免疫力。

4.避免不良习惯:戒烟、限酒,减少对身体的损害。

5.控制体重:保持适当的体重,避免肥胖。

6.预防性手术或药物:对于高风险人群,可以考虑预防性手术或药物治疗,降低患癌风险。

益阳市中心医院专家表示,随着年龄的增长,细胞暴露在致癌因素中的时间也随之增加,这大大提升了癌症的发病率。因此,注重健康管理,不仅仅是关注生活方式,更要有意识地延缓和减少细胞损伤,这是每个人战胜时间魔法棒的最佳策略。积极采取措施,抵抗时间的“魔法棒”,守护我们的健康。

参考资料

[1]Han B ,Zheng R ,Zeng H , et al.Cancer incidence and mortality in China, 2022[J].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Center,2024,4(1):47-53.

湖南医聊特约作者:益阳市中心医院 周祥

关注@湖南医聊,获取更多健康科普资讯!

(编辑Y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