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莫,去稻城观测宇宙

知识就是力量
《知识就是力量》创刊于1956年;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中文昵称“拉索”(LHAASO)。

它位于中国四川省稻城县海子山海拔4410米空旷的高原,占地约1.36平方千米。

其核心科学使命是探索高能宇宙线起源以及相关的宇宙演化和高能天体活动,并寻找暗物质;广泛搜索宇宙中尤其是银河系内部的伽马射线源等,时刻聆听来自宇宙深处的声音。

“拉索”(图源:中国科学家博物馆)

在美丽的稻城海子山上,这座占地1平方千米的大型天文学观测阵列,正持续搜寻着宇宙中极为罕见的超高能伽马射线光子的踪迹。

2021年10月,中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拉索”通过专家组验收。

这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规模最大、灵敏度最强的伽马射线探测装置。

目前,“拉索”已面向全球开放共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牵头成立了由31个研究机构参与的国际合作组,推动宇宙线研究事业达到前所未有的规模,其国际影响力也达到了空前高度。

2018年8月14日,科研人员在海子山上安装观测仪器(图源:中国科学家博物馆)

世界屋脊上的观星阵列

(图源: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拉索是目前,也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全世界最灵敏的超高能伽马射线望远镜,用于测量宇宙线。

据介绍,观测宇宙线,可以“上天”,用粒子探测卫星寻找;可以“下海”,在水底安装中微子望远镜;也可以“上山”,在高海拔地区搭建观测站。

宇宙线粒子进入大气层后,会和大气中的原子核相互作用,产生许多次级粒子。次级粒子则继续相互作用,产生新的次级粒子,如此多次后,到达地面时就像下了一场粒子“阵雨”。

目前,**“拉索”项目团队突破了广角切伦科夫望远镜在月夜无法工作的瓶颈,将有效观测时间成倍增长;**发展了大面积、多节点、高精度时钟同步技术;把观测阈能从3000亿电子伏降到700亿电子伏,显著扩展了观测能力。

向宇宙的起源发起疑问

“拉索”上方的星空(图源: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据介绍,基于超高的探测灵敏度,“拉索”在初步运行期间已取得多项突破性科学成果,包括:在银河系内发现大量超高能宇宙加速器候选天体,记录人类观测到的最高能量光子,精确测定了标准烛光蟹状星云的超高能段亮度,发现1千万亿电子伏伽马辐射等。

目前,已有28个天体物理研究机构成为“拉索”的国际合作组成员单位。利用“拉索”观测数据开展粒子天体物理研究,同时进行宇宙学、天文学等多领域基础研究。

通过观测设备与理论研究,天文学家试图揭示宇宙奥秘,探索恒星的诞生与死亡、行星的形成、黑洞的特性等。对于宇宙起源与星体运动,“拉索”无疑提供了有效的帮助。

了解更多科学家故事可参观中国科学家博物馆。

中国科学家博物馆是中国首个以科学家群体为主题的大型综合博物馆,集“采集、馆藏、研究、展示、教育、宣传”功能为一体,旨在展示中国科学家形象、弘扬科学家精神。

我们将陆续发布中国科学家博物馆相关活动内容敬请期待,欢迎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