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被植物划伤,眼睛里竟长“镰刀菌”!长沙市第四医院紧急提醒

湖南医聊
分享权威、有趣、实用、及时的健康科普资讯。

半个月前,陈爷爷的左眼出现了红痛、流泪的症状,起初并未在意。之后,陈爷爷左眼渐渐疼痛加剧,出现了视力模糊,于是来到**长沙市第四医院(长沙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就诊。眼科医生在检查时发现陈爷爷的眼睛里有黄色溃疡病灶,为寻求进一步治疗,收治入院。

入院后,医生在其眼部挑取标本送到检验科微生物室进行分泌物培养。第二天,陈爷爷的培养基上长出了丝状真菌菌落。乳酸酚棉蓝染色后在显微镜里可见大量大分生孢子,两端呈钝圆形,形似腊肠。

检验科微生物室组长、副主任检验师蒋立马联想到“镰刀菌属”,为验证心中猜想,将菌落通过“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电离飞行时间质谱仪”鉴定,结合显微镜镜下形态,判断为:茄病镰刀菌复合群(Fusarium solani)。

原来,陈爷爷之前在老家干农活时多次被植物划伤,均未处理。结合患者有植物外伤史,微生物室马上将结果报告给临床,眼科医生根据检查结果和患者有植物划伤史,明确诊断陈爷爷左眼为“真菌性角膜溃疡+角膜深层异物”,并调整方案,为陈爷爷取出角膜深层异物和进行抗真菌治疗。在医护人员的精心诊治和护理下,陈嗲嗲病情好转出院。

长沙市第四医院检验科副主任侯正利提醒广大市民:茄病镰刀菌可引起眼内炎、角膜炎、溃疡、甲真菌病、皮肤感染、足菌肿、脑脓肿及真菌血症等。茄病镰刀菌以引起眼部真菌感染多见,特别是从事农业劳动者在劳动中被树枝、稻草、麦杆擦伤、稻谷击伤或异物入眼,外伤后如不积极采取的诊治,真菌感染可能趁机而入,通常会引起疼痛、流泪、视力模糊等不适。如眼部感染异物或有明显分泌物,一定要及早就医,明确病因,进行针对性治疗。

湖南医聊特约作者:长沙市第四医院 蒋立 廖璎娜

关注@湖南医聊,获取更多健康科普资讯!

(编辑Z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