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科学家精神】瓯海:发挥高校、研究院的平台集聚优势

浙江省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4年6月24日上午,202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在北京颁发。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团队牵头完成的“生长因子FGFs调控糖脂代谢新功能与新机制”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在李校堃看来,获得国家科技奖并不意味着课题的完结,他对生长因子这座“矿山”的挖掘不止于此。目前,李校堃率领团队围绕FGF与代谢调控,正走在一条从基础研究到成果转化的大道上,同时开拓性研究生长因子与大脑血管、神经纤维、免疫调节等的关系,挖掘生长因子的更多应用空间。针对糖脂代谢问题,目前李校堃团队已经开发出多种长效药物,并进入了临床试验阶段。如针对非酒精性脂肪肝和高甘油三脂症,团队已有两项国家一类新药进入2期临床试验,还同期获得美国FDA批准正在开展全球临床试验。”

李校堃是温州本土培养的第一位院士,长期致力于以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为代表的基因工程蛋白药物的基础研究、工程技术和新药研发、临床应用和转化医学研究,在国际上首次将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开发为临床药物,实现产业化。李校堃说,在科研的道路上,要摒弃浮躁心态,以愚公移山、滴水穿石、持之以恒的精神攻克难题。“道路也许会崎岖和漫长,但只要付出了,就一定能够取得好的成果。”这份精神,也感染了越来越多科技工作者加入到为科技强国、温州科技强市的行列中。在带动温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同时,李校堃也通过高校、研究院等平台,积极为温州招引人才。在2022年世界科学家青年峰会上,李校堃偶遇老友——长江学者、上海张江生物技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郭亚军。郭亚军是著名肝胆外科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肝脏外科的开拓者吴孟超的大弟子,抗体药物和靶向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曾任国家973计划抗体项目首席科学家。李校堃与郭亚军相识已二十余年,借着2022年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契机,李校堃向郭亚军发出来温州医科大学的邀请。经过近两年商谈,郭亚军决定正式加盟温州医科大学。

瓯海拥有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大学等高校集聚,以及国家大学科技园、中国基因药谷、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温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上海大学温州研究院和浙江理工大学瓯海研究院等“塔尖重器”。这些都成为瓯海发扬科学家精神、为科学家打造良好科研环境的强大基础。瓯海以“研发储能技术、替代能源技术,构建国际新能源创新高地”为目标,通过建设“高、精、尖”双碳产业领域的研究院,联动推进建立国际一流的产业孵化生态链,形成一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原创性成果,突破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引进一批低碳技术领域高层次领军人才和青年科学家,打造一批具有国际顶尖水平的专业人才团队,从而促进温州环大罗山科创走廊新能源产业发展。2021年9月,瓯海区人民政府与温州大学共建的温州大学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正式签约,这意味着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正教授侴术雷及其团队项目将以此为契机落户温州,全力打造钠离子电池“百亿企业、千亿产业”。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是瓯海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抢占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制高点的重要举措之一。作为温州大学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2018-2020全球高被引学者、国际钠离子电池领域顶尖青年人才,侴术雷是瓯海与温州大学联合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和他一同引进的还有其团队15名成员,均全职落地。

瓯海致力于将科学家精神转化为促进产业发展、能级提升的强大动力。瓯海扎实推进等一批高能级科研平台,依托聚焦“卡脖子”技术揭榜挂帅项目榜,围绕“8+3”产业,即生命健康、数字经济、新材料等三大新兴产业,服装、眼镜、锁具、鞋革、汽摩配、电气机械、包装、食品等八大传统优势产业,筛选确定了11个卡脖子”技术项目,张榜总金额达5900万元,最高榜金1200万元,涉及先进制造领域1个、新能源新材料领域3个、数字经济领域3个、生命健康领域4个,为科技型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发扬科学家精神提供更广阔天地。倾力打造“青年人才聚集地”,将一代代温州籍科学家把自身发展与国家需要、社会进步紧密结合在一起,到一批批全球顶尖青年科技人才汇聚温州共同助力国家科技创新,瓯海在科学家精神的传承中不断续写出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