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IP创科普# 加上“鹦鹉”二字的螺,怎么就不是螺了呢?

山西地质博物馆
一座自然科学类专业博物馆。

山西自然博物馆在微信公众号、科普中国科普号、今日头条、微博等平台开设#全民IP创自然#、#千万IP创科普#话题活动,发布关于自然资源科普知识的趣味文章,通过图文并茂的展现方式和生动有趣的文字表达,将复杂深奥的知识变得通俗易懂,拉进科学与大众的距离。旨在向大家传播自然资源文化、普及地球科学知识,让公众在轻松愉快的阅读中,进一步提高科学文化素养。

郝彧,山西师范大学美术学专业,硕士,文博馆员、中级经济师

鹦鹉螺拥有独特的螺旋形外壳,‌却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螺”,而是属于头足纲的一员。鹦鹉螺的这一独特形态和生活习性,使其成为了海洋生物学和古生物学研究的重要对象。不仅是海洋中的珍贵生物,也是地球历史上生命演化的重要见证者,它们的存在向我们展示了生命如何在地球上经历了数亿年的变迁,依然能够保持其原始特征存活至今‌。
2小时前
鹦鹉螺长得像螺、名字叫螺,但它却不是海螺。我们常说的海螺,是指软体动物门腹足纲动物,而鹦鹉螺属于头足纲,和海螺并不属于同一纲。
2小时前
清风徐来爱科普
我们在面对生物名称时,需要保持科学的认知态度,理解名称背后的命名逻辑与科学分类的实质。对于“鹦鹉螺”这样的生物,我们应当认识到它虽然名字中含有“螺”,但实际上并不属于螺类,而是一种独特的海洋生物。这样的认识有助于我们更准确地理解生物多样性,并促进科学知识的普及与传播。
3小时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