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相约科学!台州市天文学会举办路边天文活动

浙江省台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青少年科技活动,药学科普

“星星为什么会闪烁?”

“为什么有时候星星看起来在移动?”

“夏季大三角是由哪三颗星星构成的?”

近日,台州市天文学会在椒江和路桥开展了一场趣味横生的路边天文活动,学会成员们设置了多台高倍望远镜,邀请路过的市民一同探索夜空的奥秘,并为大家介绍天文相关的科普知识。

现场同时设置了牛顿反射式望远镜和折反射望远镜,天文学会的老师为大家简单介绍了两者的异同。在“近距离”观察了月球表面的地貌和环形山后,不少首次与宇宙“亲密接触”的市民惊叹:“月球看起来坑坑洼洼的,太神奇了!”

“那个是星星还是飞机?动得好快!” 面对夜空中闪烁的星星,市民们对它们的“移动”充满了好奇。“虽然看起来是星星在动,但其实是大气云层在移动,这个就是相对运动。”老师用物理学的概念为大家做了解释,“同时,星星之所以会闪烁,是因为大气层的不均匀性和湍流,让星光在穿越大气层时发生了折射变化,这种折射变化让星星看起来像是在闪烁。”

“我们天文学会去年举办了天文学知识竞赛,在摘星谷举办了亲子观星的活动,还有我们这次的路边天文活动,希望能通过这些活动,带领更多的人仰望星空,亲近自然,感受宇宙的浩瀚和神奇,探索宇宙的奥秘和规律。”天文学会秘书长林志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