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健康月系列科普丨男子反复头痛、走路不稳,真凶竟是脑胶质瘤!

湖南医聊
分享权威、有趣、实用、及时的健康科普资讯。

53岁的李大叔平素身体健壮。可就在半年前出现反复出现头痛,走路不稳,以为自己是过于劳累,才出现这些状况,从而未加以重视。

直至10天前,李大叔出现精神萎靡,言语迟缓症状,于是在家人陪同下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省脑科医院)就诊。

经过详细检查后发现李大叔颅内出现一占位性病变组织,考虑脑胶质瘤的可能性大。神经外科尽快为患者行了病损切除+脑膜修补术,重症医学科积极抗感染,脑保护,营养支持等综合治疗。在重症医学科和神经外科精诚合作下,现李大叔生命体征平稳,已转至普通病房治疗。

什么是脑胶质瘤,会出现什么样症状,如何预防脑胶质瘤产生?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省脑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杨永康为大家科普:

脑胶质瘤是指起源于脑神经胶质细胞的肿瘤,是常见原发性的颅内肿瘤。它的产生目前可以确定的因素有:高剂量电离辐射与某些罕见疾病相关的遗传基因突变。

脑胶质瘤患者症状多样性,与肿瘤的类型和位置有关:

1、头痛,尤其是早晨醒来时更为严重

2、恶心、呕吐,这主要是肿瘤对周围脑组织压迫所致

3、记忆力减退

4、癫痫发作

5、运动障碍,如肢体无力或协助问题

6、感觉异常,如刺痛或麻木

此外,有些人不明原因出现人格改变、语言障碍、行走不稳等表现,都要引起注意,及时就医。

如何预防脑胶质瘤?

1、减少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和手机次数,尤其是不要在夜间将手机置于枕边。这样可以有效减少电磁辐射的接触,降低患病风险。

2、均衡饮食,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和富含优质蛋白的鱼肉蛋类。这食物不仅能提供必要的营养,还有助于增加身体的自然防御机制。

3、若出现持续性的头痛,癫痫发作或肢体活动障碍等症状,立即引起重视,及时就医,并进行脑部CT和脑部核磁检查,排除颅内占位性病变的可能,早发现、早治疗,维护脑部健康。

湖南医聊特约作者: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省脑科医院) 重症医学科 张欣舟

关注@湖南医聊,获取更多健康科普资讯!

(编辑Z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