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IP创科普#斑羚飞渡真的假的?

扬州科技馆
传播科学 点亮生活 放飞梦想

小档案

**名称:**黑斑羚

**英文名:**Impala

**姓名:**飞跃者

**身长:**1—1.2米,肩高0.6—1米,尾长0.8米

**体重:**一般是40到80千克,

**隶属科目:**脊索动物门,哺乳纲,偶蹄目,牛科,高角羚属

**传奇指数:**★★★★

**所在坐标:**地球家园展厅“稀疏草原”“最强适应”展区

魅力靓照:

**相貌特征:**皮毛呈金黄色、红色或红褐色,腹部是白色。后臀部与尾巴上各有一条垂直的黑条纹,像个M字,号称非洲麦当劳,臀部两侧有竖黑斑,后足跟部有黑色斑,因而得名“黑斑羚”。雄性黑斑羚有一对比瞪羚长而弯的高角,貌似竖琴,因而又名“高角羚”。雌性母黑斑羚无羚角。黑斑羚以其标志性的黑白相间斑纹、优雅的奔跑姿态及杰出的跳跃能力而闻名于世。受惊的时候,它们可以跳起3米高,9米远。

**生活习性:**黑斑羚通常主要栖息在开阔的草原和厚灌木丛、稀树草原的地区,它们身上独特的斑纹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使得黑斑羚在草原上更难被天敌发现。白天常常成群活动,夜晚则独自活动。黑斑羚是植食性动物,食物以树叶、树皮或植物根茎为主——完全不挑食,有啥吃啥。喜欢生活在靠近水源的地方,它们有很快的速度和很强的敏捷性,奔跑速度可达每小时70公里。

**成长繁衍:**黑斑羚的寿命为12年,每年10月前后交配,翌年6月前后产仔,每胎多为1仔,繁殖能力比较低。黑斑羚几乎是所有非洲大型食肉动物的移动快餐肉。鬣狗、胡狼、猎豹等都对它们有所觊觎。

**分布范围:**黑斑羚的分布在非洲中部和南部的肯尼亚、乌干达和南非等国。虽然受到栖息地被破坏、非法狩猎和人类活动干扰的影响,但黑斑羚的种群数量仍然相对稳定,约有200万头左右。国际自然保护联盟评估黑斑羚为无危物种,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一级。

奇葩故事:

《斑羚飞渡》又名《羚羊飞渡》、《生命桥》,记述的是一群被狩猎队逼入绝境的斑羚群体,为了赢得种群不灭的机会,用牺牲老的一半拯救年轻一半的方法,最终跨越崖涧,完成了保存群体火种的任务。故事感动了无数学子,但这个故事是真的假的?假的!

首先,斑羚的最大特性就是性情孤独,喜欢单独活动,没有集体观念,并不会聚集成大群,老幼也不会混杂相居,即便有最多十多只一起活动,更别提《斑羚飞渡》中所说的七八十头的群体。既然无法形成大群,那么那只号令群羚的头羊自然也就是虚构的了,斑羚群体中根本不存在头羊。

其次,斑羚在穷途末路之时不会为了族群而牺牲自己。斑羚非常敏锐警觉,一旦发现危险,拔腿就跑。根本没有什么集体观念,只会仓皇逃离,更别提什么危险来临时会互相照应了。

最后,斑羚极擅长跳跃,常常游走于悬崖峭壁之间。斑羚缓冲力特别强,即便从十余米的高空跃下也能安然无恙。但是这种绝技需要斑羚起跑、起跳时间选择得高度精确、跳跃幅度控制得高度准确、跳跃技巧掌握得高度娴熟、对接时机衔接得高度吻合,在文中短短的距离中完成飞渡是不可能完成的。

虽然《斑羚飞渡》故事是虚构的,但作者所虚构的美好,斑羚们表现出一种高度的组织性、纪律性,高度的团结协作精神和“心甘情愿用生命为下一代开辟一条生存的道路”的献身精神仍能激励着我们不断努力前进。

2024-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