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IP创科普#鳄鱼流泪悲伤吗?

扬州科技馆
传播科学 点亮生活 放飞梦想

鳄鱼流泪悲伤吗?

真的假的?假的

小档案

**名称:**鳄鱼

**别称:**鼍龙、猪婆龙或土龙

**英文名:**Crocodile

**姓名:**冷血

**身长:**2-7米

体重: 20到1500千克,世界上体型最小的鳄鱼是非洲侏儒鳄,咸水鳄则是目前世界上体型最大的鳄鱼

**隶属科目:**脊索动物门,爬行纲,鳄目,短吻鳄科、鳄科、长吻鳄科,鳄属

**传奇指数:**★★★★★

**所在坐标:**地球家园展厅“生存之道”主题之“水塘边的危险”展区

魅力靓照:

河中伏兵——尼罗鳄

**相貌特征:**鳄鱼躯干较长;肌肉发达;头扁平,头部皮肤紧贴头骨,颅骨连接坚固,不能活动;牙齿呈锥形,长在牙槽中,每侧长有 25 枚以上的牙齿,咬合力强大;舌头短而平扁,不能外伸;眼睛小而微突;四肢粗短;全身披有像盔甲样的鳞片;尾巴粗壮略呈扁形。

**生活习性:**鳄鱼听觉、视觉灵敏,有肺和皮肤双重呼吸系统;成年鳄鱼多数时间在水下度过,有时会把眼睛和鼻子露于水面外;下午会浮出水面晒太阳;夜间活动频繁;常群体共同生活;喜温暖环境。鳄鱼主要捕食脊椎动物,亦食软体动物和甲壳动物。

**成长繁衍:**鳄鱼的繁殖非常缓慢,差不多要到12岁才开始生育,产卵前会到岸上用树叶、干草等柔软的东西建造自己的“产房”,利用太阳光照和杂草的热量孵化卵,每次产卵10-90枚,孵化需84-90天。鳄鱼是种长寿能动物,鳄鱼寿命一般平均寿命为65年。

**分布范围:**鳄鱼大多分布于非洲、亚洲、南北美洲和澳洲的热带地区,仅扬子鳄和美国短吻鳄生活在温带地区。鳄鱼栖息于湖泊、沼泽、浅滩等地区。

奇葩故事:

鳄鱼作为迄今为止地球上最古老的物种之一,保留了早期恐龙类爬行动物的许多特征,也被称为“活化石”。鳄鱼虽然名为鱼,却不是鱼类,而是一种爬行动物。鳄鱼是处于食物链顶端的动物,喜食鱼类和蛙类,甚至人畜。性情大多凶猛暴戾,在水中是几乎无敌的存在;在陆地上,连狮子这类大型猛兽都要在过河的时候小心翼翼。鳄鱼会流眼泪吗?鳄鱼确实会流眼泪。每当鳄鱼吞食猎物时,它们总是一边贪婪地吞咽着一边流下“泪水”,看起来好像在流同情之泪。那么,鳄鱼流泪真的是因为悲伤、悔恨而流泪吗?

其实鳄鱼流眼泪并不是因为伤心或是悔恨,也不是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而是为了活命,排泄体内多余的盐分。20世纪初,瑞典科学家尼尔松研究发现,鳄鱼所流的眼泪,实际上是浓盐水。原来,鳄鱼肾脏的排泄功能很不完善,体内过多的盐分,靠肾脏排泄不及,只能从从眼角的盐腺排出,而鳄鱼的盐腺正好位于眼睛附近,这个过程就像人流泪一样。在饱餐一顿后,鳄鱼体内的盐分会增加,所以要靠流眼泪来把这些盐分给排除出去,使自己身体里的盐分保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

所以,鳄鱼流泪,是其正常的生理现象,并非是慈悲之心的表现。与毒蛇和蝎子一样,鳄鱼是冷血动物,根本不懂得感情,对朝夕相处的饲养员,也会毫不留情地攻击。

另外,流泪的目的就是润滑自己的眼睛。当鳄鱼潜入水中时鳄鱼眼中的瞬膜就闭上,既可以看清水下的情况,又可以保护眼睛;当鳄鱼在陆地上时,瞬膜就被用来滋润眼睛,而这就需要用到眼泪来润滑。

后来人们就把这种虚假的眼泪、伪装的同情叫做“鳄鱼的眼泪”。当别人伤害了你又向你伪装同情时,你可以委婉地讽刺他:“收起你那鳄鱼的眼泪!”人们常用“鳄鱼的眼泪”来讽剌那些虚情假意的伪君子。

鳄鱼的眼睛附近有盐腺,当它们进食时,会因排出盐分而造成流泪的假象。

不单鳄鱼,生活在海洋周围的海龟、海蛇、海蜥和海鸥、海燕等动物,头部都有盐腺。它们喝了海水,体内多余的盐分,随着体液从眼睛或鼻孔流出来,一滴滴掉下来,若不细看,好像悲伤得泪水涟涟。

在23种鳄鱼中,13种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收录。暹罗鳄目前已处于灭绝的边缘。扬子鳄是中国特产鳄鱼,已被列为中国一类保护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