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恐龙“一哥” 揭秘“恐龙之乡”的古老传奇——许氏禄丰龙

禄丰市恐龙化石保护研究中心
禄丰市恐龙化石保护研究中心是禄丰市自然资源局下属事业单位。

编者按:在漫长的地球生命史中,恐龙曾经是地球的霸主。1995年,在云南楚雄禄丰川街恐龙山,一位青年农民一锄头锄出了一个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侏罗纪恐龙大坟场,范围达到1万平方米,分布着侏罗纪早、中、晚期的恐龙化石及伴生动物群,这是一个1.9亿年前至1.4亿年前真实存在的“侏罗纪世界”。

“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联合“学习强国”楚雄州学习平台、禄丰融媒号推出“恐龙研究所”系列策划,带你一起走进“侏罗纪世界”,探寻恐龙的前世今生。

许氏禄丰龙是第一只由中国人独立发现、发掘、研究并装架的恐龙,被称为“中国第一龙”。

为什么说许氏禄丰龙是“第一龙”呢?因为它是第一种由中国古生物学家命名的恐龙,它的发现揭开了中国恐龙的纪元。

许氏禄丰龙化石1938年发现于禄丰市金山镇大冲村,1941年由杨钟健院士研究并命名发表,种名献给了对杨钟健院士研究提供很大帮助的德国古生物学家许耐教授。

许氏禄丰龙的正模标本是一具长近5米的近乎完整的骨架,头骨较小,牙齿呈矛状,牙齿前后向比较宽,前后边缘分布有锯齿,颈部约为背部长的88%,前肢较短,肱骨为股骨长度(55厘米)的58%,胫骨较短,约为股骨长度的64%,尾部较长。

研究发现,许氏禄丰龙生活在2亿年前的侏罗纪早期,它是中国已知最古老的恐龙之一,体长近5米,站立起来身高超过2米,脑袋小而长,眼睛长在脑袋两侧,可以为它提供更开阔的视野。它还有着一个又细又长的脖子,能帮助它扩大进食范围,提高进食效率。与小脑袋和长脖子相比,它的身体却显得十分粗壮,尤其是身后的长尾巴,可以在行走时让身体保持平衡。

许氏禄丰龙的发现,使禄丰盆地旋即成为生物考古的圣地,禄丰由此成为原始蜥脚类恐龙的代名词。中外专家纷纷来到禄丰发掘研究恐龙化石,引发了一场世界性的“恐龙热潮”,禄丰由此被称为“恐龙之乡”。1958年,国家邮政局发行了一套三枚古生物纪念邮票,其中一枚就展示了许氏禄丰龙的骨架和复原图,这也是全世界发行的第一枚恐龙邮票。

“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 “学习强国”楚雄州学习平台 禄丰融媒号联合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