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传统技艺、看科学家精神、触摸工业遗产……科普线路“趣”打卡之探馆攻略

北京科技报社
爱科学 懂科技 有未来,北京科技报出品

北京有哪些宝藏科技场馆?各个场馆里都有哪些“镇馆之宝”?能体验哪些互动项目?2024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暨第十四届北京科学嘉年华期间,北京市科协动员各方力量,整合资源、开放场地、创新形式,结合不同科技领域内容,推出了中轴线+20条科普主题路线,邀请大家前往体验打卡。一起来看看体验打卡的全记录!

玩转传统技艺

此线路主要展示北京中轴线上古代科技的辉煌成就,通过挖掘中轴线上经典建筑中蕴含的古代天文观测、建筑技艺、声学奇迹等科技特色,凸显了北京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定位,展现了中国古代都城规划的智慧与美学。其中,钟鼓楼代表天文观测的精准,故宫等建筑群则彰显了建筑技艺的精湛与对称美学的极致,天坛的声学奇迹更是古代科技的瑰宝。这些场馆的选择,不仅串联起中轴线的历史脉络,也全面呈现了北京作为科技与文化传承高地的独特魅力。

“趣”看科学家精神

此线路集纳了北京地区的多家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以及综合展示科学家群像的科普场馆。主要展示我国科学家在科研探索中的爱国精神、创新精神、求实精神、奉献精神等,凸显科技界的崇高道德风范与卓越成就。此线路不仅可以观看丰富的科学家生平事迹和科研成果展示,还能通过互动体验深入了解科学家精神的内涵,实现科技与文化、历史的深度融合。

工业遗迹 科技魅力

此线路聚焦于展现工业时代的科技特色,包括历史生产设备、工艺流程、建筑创新及工人智慧结晶,让参观者直观感受工业文明的科技魅力。在这里不仅能触摸北京深厚的工业底蕴,也能感受到对科创历史的尊重与传承。这些场馆不仅保存完好,而且全面展示工业遗产的科技特色与历史文化价值。

2024-10-09
陕西省旬阳市李富来
故宫等建筑群则彰显了建筑技艺的精湛与对称美学的极致。
2024-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