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也要打疫苗?疫苗背后的神奇力量,你绝对想不到

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
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倾力打造的科普资源共享平台。

“嘿,打疫苗啦!”

听到这句话,你是不是有点儿害怕?

别怕,打针只疼一下,要是生病了,那可是要难受很久的,而且对身体也不好。

说起疫苗,你一定不陌生。我们刚一出生,就要接种卡介苗和之肝疫苗,随着慢慢长大,还要陆续接种其他疫苗,比如百白破疫苗、麻疹疫苗、水痘疫苗等,种类真不少。

图源:Pixabay

打疫苗是为了预防各种疾病。至于疫苗为什么能预防疾病,我们得先从人体的免疫系统说起。

我们的周围可谓“危机四伏”——到处都是微生物,包括病毒、细菌等,它们绝大多数都能与我们和平共处,但有“少数派”会给我们惹麻烦,让我们生病,这类有害微生物,我们把它们统称为病原微生物。

该怎么对付这些爱惹麻烦的病原微生物呢?幸好,我们体内有着强大的免疫系统,可以派出本领高强的“卫兵”——免疫细胞,来抵御病原微生物的入侵。

既然有“卫兵”防守,为什么有时候入侵的病原微生物还会“得逞”呢?这是因为,我们的免疫系统可能出现“故障”,无法正常派遣“卫兵”;有时候,免疫系统没能立刻识别出“入侵者”,错过了最佳“围剿”时机。

免疫系统有一份“入侵者宝典”,记录着交过手的“入侵者”的档案。遇到记录在案的“入侵者”,免疫系统可以马上派出特定的“卫兵”;如果遇到从没见过的“入侵者”,免疫系统就得花上一段时间才能反应过来,这样就可能错过“战机”。

为了让免疫系统早些认识各种可能来犯的“入侵者”,更好地保护身体,我们就得靠疫苗来帮忙。

疫苗是指用各类病原微生物制作的,用于预防接种的生物制品。病原微生物的部分蛋白结构或控制这些蛋白质合成的基因,也可用于制作疫苗。

疫苗进入人体后,其中已经被灭了“威风”的病原微生物,就能在免疫系统里“混个脸熟”。免疫系统不仅会把它们记录在案,还能培养出一批专门对付它们的“卫兵”。这样一来,如果以后真的有这类“入侵者”来犯,已经训练有素的“卫兵”就能直接进入“战斗模式”,迅速将它们消灭。

原来,疫苗就是这样发挥作用的。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想到一个问题:我们需要接种各种疫苗,动物是不是也需要接种疫苗呢?

确实,想让我们身边的动物保持健康,最好要给它们接种疫苗。大规模养殖猪、牛、羊等牲畜,以及鸡、鸭、鹅等家禽时,也要给它们接种疫苗。

为了保护人和一些动物的健康,科学家们可没少动脑筋,他们借助高速发展的科学技术,不断研发出种类繁多的疫苗,其中很多疫苗被广泛使用,成为人和一些动物的“健康守护者”。

常见的疫苗可以分为传统疫苗和新型疫苗两类。传统疫苗包括灭活疫苗、减毒活疫苗等,新型疫苗包括基因工程疫苗等。

灭活疫苗,是将病原微生物杀死后制成的疫苗。它的优点是非常安全(毕竟“敌人”已经死了嘛),但缺点是成本较高,效果维持时间较短,需要多次接种等。

减毒活疫苗,是设法使病原微生物的毒性减弱后制成的疫苗。由于携带的“敌人”是活的,可以继续繁殖,会不断刺激免疫系统派出“卫兵”,所以这种疫苗能够起作用的时间比较长。但是,它也存在一定风险,因为“敌人”的毒性可能会重新变强。与前两种疫苗相比,基因工程疫苗应用了更加先进的技术。

病原微生物身上只有一部分蛋白成分能够“唤醒”免疫系统,让它们派出“卫兵”。科学家们便将控制这些蛋白合成的基因“挑选”出来,制造出一些不完整的、没有“战斗力”的“敌人”,再利用它们制成疫苗。

科学家们也可以把“敌人”身上带有毒性的基因去掉,或者让它们发生突变,变得不带毒性,然后将不再具有毒性的“敌人”制成疫苗。

基因工程疫苗的主要优点是安全性高,而且成本较低。这些先进的疫苗不仅保护了我们的健康,对畜牧养殖业的发展也起到了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

供稿单位:重庆市产学研合作促进会
审核专家:许明陆,重庆市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声明:除原创内容及特别说明之外,部分图片来源网络,非商业用途,仅作为科普传播素材,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