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不断进步有可能会导致行星生命自行湮灭

科学摘要
这是一个小小的窗口,会为您提供新鲜的科学知识和科学事件摘要。

美方航空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加州理工学院于2020年12月23日联合在arXiv网站发布研究报告称,通过德雷克方程(Drake Equation)计算可以得知,银河系形成80亿年之后,银河系出现了具有智慧形式的生命。

该研究报告称,距离银河系中心,大约13000光年的区域,富含金属元素,该区域属于宜居区,有可能存在生命。

太阳系距离银河系中心大约25000光年,并不处于银河系宜居区。人类至今未发现其他存在生命的行星,这可能是一个重要原因。

已经存在的生命,在某种情况下,有可能会出现自行湮灭的情况。

研究人员说,在1960s时,就已经有人提出过,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有可能会导致文明的彻底毁灭及生物生命的大规模退化。

不断进步的科学技术可能会导致战争、气候变化、生物武器等。

据推测,银河系中可能有着3亿颗行星可能具备出现生命的条件。

补充如下信息:

德雷克方程式(Drake equation,又称萨根公式(Sagan equation)、格林班克公式(Green Bank equation)或绿岸公式),是由天文学家法兰克·德雷克(Frank Drake)于1960年代提出的一条用来推测“可能与人类接触的银河系内外星球高智文明的数量”之公式。

德雷克方程式N=R*×Fp×Ne×Fl×Fi×Fc×L。

说明:N是银河系中的文明数量,R*是每年银河系中诞生的恒星数,Fp是拥有行星的恒星比率,Ne是行星系中的类地行星平均数,Fl是类地行星中具有生命的行星比率,Fi是演化出智能生命的比率,Fc是能够进行星际无线电通讯的智能生命比率,L是通讯文明的平均生命。

上世纪的时候,只要杜鲁门或赫鲁晓夫一念之差,其实地球生命就已经出现自行湮灭的情况了。

作者:朱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