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高新区:打造科大硅谷核心区

中国科大科学传播中心
中国科大科学传播中心将科学传播与科技创新监测评估作为核心方向

近日,《中共安徽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文发布,提出“依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在肥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打造‘科大硅谷’。”

“科大硅谷”指省市校三方共同支持在中国科大校园周边及有条件地区建设海内外校友科创基地,支持科大师生和校友创办企业,转化中国科大等中科院在皖单位以及国家实验室、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大成果,逐步发展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产业”集聚区。

“科大硅谷”高新区片区约3883公顷,包括“一带三区”。“一带”为环中科大科创产业带,“三区”为高端研发创新区、创新成果孵化区、科创产业集聚区。

高端研发创新区依托各层级的高能创新平台,通过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着力突破“卡脖子”技术壁垒,开展量子信息、类脑科学、靶向治疗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突破,努力形成一批在国际具有引领性的原始创新成果,推进一批重大创新成果转移转化。

创新成果孵化区围绕中科大科研平台建设及其科学成果,加快建设一批以原创技术突破、科研成果转化、科技人才培育为核心功能的新型研发机构。

科创产业集聚区依托中科大雄厚的科研创新优势,形成人工智能、集成电路、量子信息、网络安全等领域的“硅谷模式”。

图片未来三年到五年,“科大硅谷”高新区片区预计集聚各类高层次人才不少于20000人,瞄准共性技术、关键技术和前瞻技术的研发,重点发展人工智能、集成电路、量子信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网络安全等主导产业,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努力建成创新资源丰富、创业活动活跃、高端产业集聚、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科大硅谷、量子中心”。

支持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盾量子”)的发展是高新区助力企业腾飞、打造科大硅谷核心区的一个缩影。国盾量子的两次创业,都选在了合肥高新区。

2009年,国内第一家量子技术产业化公司,也就是国盾量子的前身——安徽量子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成立。在高新区的支持下,只有十几个人的小团队,从留学人员创业园一个小小的办公室开始,探索量子科技产业化“无人区”,将实验室的技术转化为工程化的产品。创业初期,无论是项目订单、场地、人手、经验……高新区都给予了支持。

以2020年7月国盾量子在科创板上市为起点,国盾量子开启了“二次创业再出发”。这一次,国盾量子依然选择了高新区,在高新区先进技术研究院和上交所连线进行“云敲钟”。敲钟仪式上,国盾量子董事长彭承志动情表示:“我们不会辜负这片率先打造量子技术产业集群的热土。”在国盾量子的发展历程中,高新区在帮助企业核心创新能力积累、强化知识产权、战略性培育上市企业、推进资产证券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科大学子为主体的创业团队入驻高新区、创新“策源地”科大先研院成立、中国科大高新校区即将启用……在省市校三方的支持下,合肥高新区已形成了区校联动产业生态,构建了良好的区域发展新格局,为创新创业营造了优越的成长环境,成了中国科大师生科研成果产业化的沃土,一个高科技产业富集、高层次人才聚集的“科大硅谷”核心区正在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