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煤病使叶片、果实长“煤”层,防治关键是病虫同治

智慧农民
智慧农民致力于成为新时代农民手中的科普建设“新农具”

烟煤病在(柑橘、枇杷、梨等)果树、油茶树、园林植物上普遍发生的一种病害,发病时在枝干、叶片、果实上会覆盖一层煤灰似的霉状物,其病原并不侵入植物体内,而是通过影响植物的光合作用、呼吸作用及蒸腾作用来影响生理功能。受害较轻的植株,生长不良,落花落果,影响果树、油茶的产量及品质,严重的导致枝枯叶落,使树势衰落甚至死亡。因此,其危害不容忽视,发生后要尽早采取措施防治。

1、烟煤病发病症状

烟煤病又称煤病、煤烟病、煤污病,由多种真菌引起,主要发生于叶片、果实和枝梢表面,初生只有小霉斑,后扩大连片,形成绒毛状的黑煤层。不同病原引起的症状有差异,多呈黑色煤层,有的薄如纸、易脱落,有的煤层较厚,还有的紧紧吸附在表面不易脱落。在实际生产中,烟煤病病菌常是混生在一起共同致病,主要识别症状就是黑色煤层。

2、烟煤病发病特点

烟煤病的发生与气候、栽培管理等因素有关,气候适宜时全年可发生。烟煤病的多种病原菌引起,主要以菌丝体、病菌孢子在病叶、病枝上越冬。病菌的孢子或菌丝借助昆虫和气流传播,其营养来源主要是蚜虫、蚧壳虫、粉虱、木虱、叶蝉等昆虫的排泄物,如蚜虫的蜜露(甜的),落在叶片上,初期叶片油亮粘稠,后期真菌繁殖,造成叶片上大量煤层。当然,也有研究表明一些植物的烟煤病与昆虫没有直接关系。从实际生产看,害虫多的园地,往往烟煤病发生的可能性很高。

果树、油茶树、园林植物生长需要适宜的温湿度,病菌的发生也需要适宜的环境条件。根据观察,不同的病原菌生长适温不同,如煤炱菌,生长最适宜温度为10-12℃;不少病原菌适宜在温度18-23℃,相对湿度70%-80%。

栽培管理不好,树冠郁闭、通风透光不良的园地易发生;雨水多,部分园地排水不良,局部小环境潮湿,有利病害发生。特别是往年发生过的园地,不注意防病防虫,烟煤病会逐年加重。

3、防治措施

首先,药剂防治。烟煤病的防治关键是病虫同治,若不防虫以切断病菌的营养源,会出现防好一次,下一次又复发的情况。可选用啶虫脒、吡虫啉、阿维菌素等药防治,多菌灵、代森锰锌、甲基硫菌灵、霜脲·锰锌及矿物油等药防治烟煤病。

第二,加强园地管理,科学修剪、疏伐,保证树林通风透光、降低田间湿度;注重施用有机肥,增施磷、钾肥,防止偏施氮肥,提高树势。

第三,园地附近的其他果树也要检查,烟煤病在很多植物上均可发生,最好采取统防统治,连周边其他果树也不放过。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