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小学生上学途中被狗咬身亡……惨痛的悲剧必须令人警醒!

药葫芦娃
致力于为公众提供合理用药等相关知识,提高公众健康素养。

近日,重庆一8岁小学生上学途中被狗撕咬身亡的惨痛案例让人痛心疾首。更令人痛心的是,每年都有多起儿童被狗咬的伤亡事件发生。从今年5月1日开始,《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将正式实施,而遛狗不牵狗绳将被视为违法行为。希望这项规定可以让类似的悲剧不再发生!

这里,药娃要提醒的是,每年从六七月份开始,持续到十月左右是狂犬病的暴露高峰期。掐指一算,这6月份也就是一个月后了,大家伙要打起精神好好再复习下狂犬病的那些事——

狂犬病又称“疯狗症”“恐水症”,在医药学高度发达的今天,它仍旧以近乎100%的死亡率存在于世,堪称目前医学界的一大难题。

狂犬病毒可不只狗才有

狂犬病可不仅仅是被犬咬才会发病哦!理论上来说,任何哺乳动物都可能感染狂犬病,下面就给大家来数数常见的可能存在狂犬病毒的动物:

犬类动物——狂犬病毒感染中99%由它引起;

猫科动物——仅次于犬类动物的存在;

野生食肉动物——鼬、獾、狐狸、狼等;

最近的热门动物——蝙蝠(咋哪里都有你);

低风险但也可能感染的动物——牛、羊、马、猪等家畜和兔、鼠等啮齿动物……

总有人问药娃,被鸡、鸭、鹅或者是乌龟、昆虫、鱼啥的咬了咋办,会不会感染狂犬病毒呢?这里药娃告诉大伙,只要是蛋类孵化、水生动物等都不会感染狂犬病毒的。

只要跟狗“亲密”接触了就要打狂犬疫苗吗?

啊呀呀!有小伙伴要害怕了,说前几天刚刚被狗狗亲了一口,是否需要打针呀?

这就问到点儿上了——不管是被狗舔了还是被狗咬了,都要根据伤口的分级来分类对待。我国卫建委发布的《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工作规范》将狂犬病暴露后的伤口分为3级:

Ⅰ级(无暴露):接触或者喂养动物,或者完好的皮肤被舔为I级。只要确定没有伤口的情况下,狗狗舔你是没有危险的。

II级(轻度暴露):裸露的皮肤被轻咬,或者无出血的轻微抓伤、擦伤为Ⅱ级。很多小伙伴觉得被小动物轻轻刮伤没啥事,但是药娃要提醒你,这个情况下有皮肤破损就要在处理伤口的基础上去接种狂犬疫苗了,可不能大意。

III级(严重暴露):单处或者多处贯穿性皮肤咬伤或者抓伤,或者破损皮肤被舔,或者开放性伤口、黏膜被污染为Ⅲ级。

这时候药娃要给您敲敲小黑板,一定、一定要去医院处理伤口并接种狂犬病被动免疫制剂和狂犬病毒疫苗。

大伙是不是都发现了,是否暴露其实跟您有无伤口有直接关系,如皮肤无伤口、破损等,即使被舔或接触动物也不会被感染,但是一旦有伤口的情况下,就必须要去医院进行疫苗接种了。

抗狂犬病毒的“核武器”——狂犬病毒疫苗

暴露后预防是预防狂犬病的唯一、唯一、唯一有效手段。

一旦您有了暴露风险,不要迟疑,第一时间去最近的医疗单位进行狂犬病毒疫苗接种。根据伤口的暴露分级,如果只是II级暴露,只需要接种狂犬病毒疫苗,无需使用狂犬病免疫球蛋白;但如果是III级暴露,就需要使用狂犬病免疫球蛋白了。

对于运气特别不好的小伙伴,先后连着被动物咬伤咋接种疫苗呢?对此,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议:

①对于曾经接受过疫苗全程接种者,如3个月内再次暴露,在符合各项条件时,可推迟加强免疫;

②超过3个月以上再次暴露者,需第0天和第3天各接种1剂疫苗;

③若使用了效力不确定的疫苗、之前未全程接种或暴露严重的Ⅲ级暴露者,在再次暴露后则需全程进行疫苗接种。

如果有暴露风险无法第一时间就诊,应该如何处理伤口呢?被咬伤或抓伤后,冲洗非常重要。用肥皂水(或其他弱碱性清洗剂)和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交替清洗咬伤和抓伤的每处伤口至少15分钟。

最后,药娃一定要再次提醒小伙伴们,家中有宠物狗的,出门遛狗一定要记得牵狗绳,被咬后不要有侥幸心理,一旦出现了有可能感染的暴露事件后,一定要去注射用狂犬病毒疫苗,切不可因小失大。

作者: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金山分院 主管药师 冒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