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足迹的“主人”

科普时报
科技日报社旗下国家级科普全媒体平台。

6月8日,科普时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获悉,该所研究人员在新疆准噶尔盆地早白垩世乌尔禾翼龙动物群中发现丰富的翼龙足迹化石。经鉴定,研究人员将该化石归入翼龙足迹科翼龙足迹属,并建立了一新种——乌尔禾翼龙足迹,并且研究人员首次准确推断该足迹的造迹者极有可能是复齿湖翼龙。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PeerJ》杂志。

新发现的翼龙足迹化石保存在一块灰绿色细粒砂岩表面,共114个足迹,包括57个前足足迹和57个后足足迹。从足迹的大小和形态学特征分析,足迹化石区别于现有的喙嘴龙足迹科和阿加迪尔足迹科,而与翼龙足迹科翼龙足迹属的特征一致。“通过与翼龙足迹属现有的9个有效种进行对比分析,我们对该足迹建立一个新种——乌尔禾翼龙足迹,该足迹是目前中国第三个有效的翼龙足迹种。”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汪筱林说。

研究人员从乌尔禾翼龙足迹后足提取了解剖学的特征,并首次与当地发现的翼龙实体化石进行了对比,研究人员推断,乌尔禾翼龙足迹的造迹者极有可能是复齿湖翼龙,推测其成年个体的翼展约为2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