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酸奶可以改善自闭症模型重复和刻板行为?

肠菌博士段云峰
微生物组学专家、菌-肠-脑轴博士带你了解身心健康前沿进展。

开菲尔Kefir是一种传统的发酵牛奶,源于高加索山脉。

开菲尔的许多健康益处已被证实,如动物模型中的抗炎作用,降低高脂饮食诱导的小鼠肥胖症状,以及降低自发性高血压大鼠的高血压。

最近的一项随机对照试验表明,开菲尔可以减轻炎症性肠病患者的腹胀并改善他们的情绪。

2020年的这项研究发现,给小鼠喝开菲尔UK4增加了肠道罗伊氏乳杆菌Lactobacillus reuteri菌株产生γ-氨基丁酸(GABA)的可能性,检测到的Lactobacillus reuteri菌株还被发现编码与谷氨酰胺产生谷氨酸相关的两种酶:谷氨酰胺酶和谷氨酰胺-果糖-6-磷酸转氨酶(异构化)。

重要的是,这种菌株编码谷氨酸脱羧酶,通过谷氨酸脱羧产生γ-氨基丁酸,以及谷氨酸/γ-氨基丁酸转运蛋白。

之前已经有研究证明,罗伊氏乳杆菌本身可以改善自闭症症状。

这次的文章是去年文章的延续,研究发现,开菲尔增加急性应急诱导的皮质酮反应,改善急性应激诱导的LY6Chi单核细胞的降低,增加肠系膜淋巴结中的Treg细胞,改善了自闭症模型的重复刻板行为。

对肠道微生物来说,开菲尔可以增加毛螺菌科细菌A2并降低梭菌科的丰度,并调节菌群的S-腺苷甲硫氨酸合成、L-缬氨酸生物合成和丙酮酸发酵成异丁醇等功能通路。

这些可能是开菲尔对肠系膜淋巴结中的Treg细胞和重复行为发挥作用的关键途径。

需要提醒你的是,这种酸奶是特殊的酸奶,不知道是否其它酸奶有效,这项研究只是动物实验,对人是否有效还未知。

最后,分享一下开菲尔的做法(详情看看最前一张图):

Kefir grains were cultured in Irish whole full fat cow’s milk (2% w/v) at 25°C and milk was renewed every 24 h using a sterile Buchner funnel and sterile Duran bottle, as previously described。

Distinct actions of the fermented beverage kefir on host behaviour, immunity and microbiome gut-brain modules in the mouse. Microbiome 2020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