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只生一种病:细胞病,持续补充干细胞可青春永驻?

腾讯科普
腾讯科普,中国领先的科学传播与普及平台。

流传说法:人体是由40-60万亿细胞构成的,那么人类不应该有成百上千种疾病,人类的疾病只有一种,那就是细胞病了!任何一个器官的细胞新陈代谢出了问题,细胞死亡达到一定程度,那么这个器官才会生病,所有的细胞都健康,器官怎么会生病呢?照顾好你身体的每一个细胞,疾病就会和你无缘!持续的补充干细胞就可以青春永驻!

较真鉴定: 疑 有失实

查证要点:

1人是细胞构成的生命,任何疾病都会对细胞造成损伤,有的疾病是细胞自身导致,有的则是外部因素造成的,所以不能说只有一种名为“细胞病”的病。

2利用干细胞等修复老化、损伤细胞在针对特定疾病时候的确可以起到一定的效用,但新兴的技术也伴随着风险,因此只有在相关治疗手段经过相关监管机关批准以后,才能够因地制宜、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首先,人是细胞构成的生命,所以任何疾病都会对细胞造成损伤,有些是细胞自身导致的,例如一些突变和癌细胞的发生,有些是外部因素,例如辐射、微生物病原体、外伤等等,尽管后者也会有体现在细胞、组织和器官层面的损伤,但这些病症的根源并不是细胞本身,所以不能说只有一种名为“细胞病”的病。

其次,对于轻度感冒之类的疾病,人类的确可以通过自身的免疫系统和修复能力进行改善,但很多疾病是超出人体承受能力范围的,这也是为什么人类需要现代医学和一系列医疗干预,并不是改善细胞状态就一定能够治疗的。而利用干细胞等修复老化、损伤细胞在针对特定疾病时候的确可以起到一定的效用,但新兴的技术也伴随着风险,因此只有在相关治疗手段经过相关监管机关批准以后,才能够因地制宜、在医生指导下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