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吃啥补啥逻辑,喝掉自己流出的血,是不是等于没流血?

时空通讯
探索奇妙的世界,愿与您一起同行。

这是基于回答网友类似问题。

这种想法很幼稚。网络上许多人看科学文章,老用吃喝拉撒的逻辑去理解,然后就成为“杠精”,就是这种思维。这种思维还停留在古代,那时人们对人体解剖学和基本自然规律没有任何认识,不光是民间,就连所谓“医生”也只是凭着朴素的吃哪补哪认识人体,认为吃猪脚补人脚,吃猪心补人心,吃猪脑补人脑,因此喝猪血就补人血。

根据这个逻辑,喝自己的血,当然就更补自己的血了。难怪一些农村老人,出了一点血就赶快用嘴去吸吮吃掉,生怕浪费掉一点。这就是喝了血就等于没流血的由来吧。外国一些吸血鬼的影片中,那些吸血鬼是依靠吸食人血来补充自己的血,人又不是吸血鬼,怎么会喝血补血呢?

兄弟,现在是21世纪了,许多科学知识已经变成了常识,出血救护等许多医学常识也早已深入人心了,还这样认为,甚至还有许多抱着之乎者也古籍的“医生”依然是这种认知,还能蒙蔽许多人相信这些所谓“医药”,用这种方法治病养生,就很是可怜可悲了。

喝自己流出的血为啥补不了流血?

这种喝血补血的说法,引申之,就是人若受了内伤,肝脏、脾脏、颅内出血,只要没流出来,留在腹腔或大脑里就等于没流的想法如出一辙。我这样说可能说喝血补血的人会不服,因为他看过听过许多内脏出血会死人的事件,但从没看到喝血也会死人的事件。

但我告诉你,喝血没死人,那时因为出血少了,出多了再怎么喝下去,人都还是会死的。出了一点血,你不喝下去,也会补回来。因为人体有造血干细胞,出了一点血,造血干细胞就更活跃,过段时间,失去的血就补回来了。但出多了,造血干细胞就不可能那么快补回来,就会死人。

为什么喝血不能补血呢?这是因为血液在血管里和喝下去所起的作用完全不一样,流血是从血管里,喝血是喝进胃里,血液的作用机制就完全不一样了,永远也补充不回来。

血液的功能

血液是流动在血管和心脏里的红色不透明粘稠液体,主要由两部分组成,即血浆和血细胞。血浆占血液总量约55%,主要由水、糖、脂肪、蛋白质、钾盐和钙盐等混合组成;血细胞占45%,有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等三种细胞。

心脏就像一个水泵,一刻不停地将血液泵向全身,让它每时每刻都在全身每个部位流动,给每个组织和细胞带去营养和能量,并将将废物带出。这些养分有经过肺部时,通过吸气带进氧,经过肠道、肝脏、肾脏等脏器时带进各种食物里面提取的养分。

废物有机体排出的二氧化碳,血液将其带到肺里,通过呼吸呼出去,将组织排泄的有毒物质,经过过滤排到汗液和尿液里。因此我们看到动脉的血液是鲜红的,这是带着养分供应全身的血液,而静脉是蓝青色的,因为里面含有各种废物和毒素。

血液组成虽然为两大组分,但血细胞中水分也占绝大多数,因此总体上血液中的水分占有90%左右,其余约10%的物质为蛋白质和低分子物质,低分子物质里面主要是电解质和各种有机化学物,这些物质保证着血液的渗透压和机体的各种平衡。

血细胞中的红细胞主要起运载工具作用,它将养分运到身体各部分,进行养分和废物交换;白细胞是人体的卫士,发现有不利于人体的物质进入血液,如细菌病毒等,就一口吃掉,是人体免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血小板是堵漏砌墙工,发现哪里血管破了有小漏洞,就用自己的身体去堵枪眼,止血。

这样我们就很好理解,如果红细胞少了,就会贫血,缺氧或营养不良;白细胞多了会得白血病,少了就免疫力下降;血小板少了凝血功能就差,出血就难止住。当然红细胞多了或血小板多了也会患病。

血液的这些功能,只能在人体血管里才能够正常发生,一流出人体,这些细胞都死掉了,怎么可能还有功能呢?吃到肚子里(胃里),就只有一点蛋白质的营养价值了。1升血液里不到100克蛋白质,还有一点点微量元素,还比不上两个鸡蛋。如果你出了1升血,吃两个鸡蛋有用吗?而且这两个鸡蛋通过胃肠消化,需要很久才能够被吸收到血液中,来得及补救吗?

人体血液总量

人体内血液总量大约占人体体重的7~8%,如体重为70公斤,血液总量约4.9~5.6升,也就是说一个人一般有5升左右的血液。如果因为外伤或者献血,失血总量在10%以下,一般不会对身体造成大的伤害,通过自我造血功能的调节,可以较快地恢复。

但如果出血达到20%时,也就是约1升左右,就会出现失血性休克。临床表现为脉搏加快、血压下降、肢体湿冷、皮肤粘膜苍白以及谵妄等精神症状;失血达到30%以上,就会危及生命危险。

这是因为失血过多,会引起脑组织缺血缺氧,引起患者脑死亡;还会导致其他脏器组织缺血性坏死,从而导致临床死亡。因此这种大量失血就必须及时输血抢救,补充机体缺血。

大脑对缺血缺氧的耐受时间只有3~5分钟,超过这个时间大脑没得到血氧补充,脑组织(脑细胞)就会造成不可逆性死亡,这个人即便身体其他部分还“活着”,实际上已经死了,这就是所谓“植物人”。

所以,一旦大量失血,第一选择就是输血抢救。把出了的血喝下去,毛用都没有。

就简单这么说一下,不知是否说明白了,欢迎讨论,感谢阅读。

时空通讯原创版权,侵权抄袭是不道德的行为,敬请理解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