崭“鹿”头角的蕨——鹿角蕨

科学出版社
科学出版社官方科普账号,以传播科学知识、培养科学精神为目的

可素净可热情的气质

我们说的鹿角蕨通常是泛指鹿角蕨科的植物,鹿角蕨科下只有一个独苗属—鹿角蕨属,它们家族各个成员叶形独特,叶形似梅花鹿角,在叶片观赏价值上位列前茅。植物上有着类似动物的特征,两种元素融合产生了奇妙的观感,它们作为珍贵的观叶植物正在慢慢进入我们的视野,装点我们的生活。

鹿角跟鹿角蕨放在一起对比,不能说谁更胜一筹,只能说各有千秋。

梅花鹿 鹿角蕨家族成员

图片来源:Wikimedia 图片来源:sorahana.base.ec

仿鹿角的简约素净的装饰,常常搭配北欧风出现。

图片来源:百度

鹿角蕨依靠天然的优势,几片精致的叶子与素净的白墙一搭,北欧风马上就有了。

鹿角蕨板植

图片来源:upout.com

当看到它们蓬勃的株型时,浓浓的热带属性又被唤醒。看这强劲的生命力,热情奔放,与平时看到的清新素雅的形象截然相反。相比之下,它的自然属性更加让人震撼,印象深刻。

图片来源:Wikiwand

鹿角蕨家族,一个可将北欧风、热带风集合于一身的优秀家族,凭借可素净可热情的气质在观赏植物圈中崭露头角。随着这些年的推广,名气越来越大,也让更多人能够认识它们。

鹿角蕨家族的大众化

为了能够让鹿角蕨家族进入到更多人的生活,掌握人工繁殖技术是关键途径,目前人工栽培历史最久的、商品化最成熟的成员是二叉鹿角蕨(Platycerium bifurcatum)(也叫二歧鹿角蕨),它还有一个别名叫普通鹿角蕨,这名字把它的平民属性完全展现,现在我们在普通花市可以买到它。二叉鹿角蕨可谓是家族亲民之路的先锋,让优秀的鹿角蕨家族优点走进千家万户。

在花市,盆径11cm的档次,二歧鹿角蕨零售价位大约20-30元/盆,价格亲民。为了能够让自己快速过上有鹿角蕨气质熏陶的生活,我特地从花市买回一盆鹿角蕨,本体如下:

二叉鹿角蕨

外貌平平,造型不佳。没有滤镜加持,北欧、ins、热带雨林气质完全发挥不出,但叶片二歧的特征却非常明显,将它按照下图的板植效果进行改造,才把它北欧、热带气质找回来。

气质造型范例——植二叉鹿角蕨

图片来源:https://www.duitang.com/blog/?id=559687071

鹿角蕨家族的成员都是附生型植物,在自然界中可以攀附于高大的树木上,更好地接受阳光地照射。

附生的鹿角蕨

图片来源:田治蛟等,2011

它们的根系不会像其他植物需要向下深深扎根,是应用板植的好材料。采用苔藓等作为保湿材料,将鹿角蕨植株种到苔藓基质中,最后固定在木板等板式材料上,可以在客厅、办公室等各个场合壁挂欣赏,空间得到充分利用,打造立体感十足的热带风情。

壁挂板植

图片来源见水印

目前大众化走在前列的是二叉鹿角蕨,主要原因是它容易养护,且二叉鹿角蕨从种苗繁殖、生产栽培技术都已经非常成熟。家族中一些种类养护难度高,但由于外形太美,依然吸引着大批爱好者的追捧。

最小型的鹿角蕨 最难养的鹿角蕨

——马来鹿角蕨或亚洲猴脑——马达加斯加鹿角蕨或非洲猴脑

图片来源:halling.com 图片来源:aucview.aucfan.com

皇冠鹿角蕨 名字很美的鹿角蕨

——何其美鹿角蕨

图片来源:yahoo.aleado.com图片来源:surface-fukuro.com

以上只是家族的部分成员,它们家族目前被公认的种类共有18个,种类虽不多不少,但也够种植爱好者研究好久了。

鹿角蕨请出列

鹿角蕨家族中被冠以与家族同名的是分布在中国的P. wallichii Hook,中文学名鹿角蕨,它在中国享受国家二级保护待遇,家族中其他种类的中文学名都在前缀以示区别。有的资料也有把它叫做瓦氏鹿角蕨、沃尔切鹿角蕨、印度鹿角蕨的,但在文献中提到“鹿角蕨”通常指的都是我们的二级国宝。

参考资料:沈晓岚等,2008

在中国,目前被报道的鹿角蕨家族成员,仅鹿角蕨1种,且仅分布在云南德宏州盈江县的铜壁关自然保护区。但这个被我们二级重点保护的种类,并不是我国特有,它在缅甸、印度东北部和泰国都有分布。

鹿角蕨是多年生附生大型草本,有两种款式的叶,一种是基生不育叶,也叫腐殖叶,不能产生孢子,不承担繁殖重任。刚生长出来时是绿色的,主脉两面明显隆起,形成一个小鼓包,可以进行光合作用,贡献一段时间后会变为枯黄,失去光合能力,留在基部,负责收集枯枝落叶,帮助植株保持水分。

生机勃勃的不育叶 枯黄的不育叶

图片来源:hatenablog.com 图片来源:halling.com

另一种是能育叶,它们可以长出密密麻麻的孢子,常成对生长,像一对蝴蝶的翅膀。每片叶片又多回二歧分裂,孢子囊群生于第一次裂片的凹缺处,育有孢子囊群的部分呈圆形裂片且向上反卷,刚开始是绿色,后变黄色。

叶片完美分化的鹿角蕨

图片来源:田治蛟等,2011

价值所在

鹿角蕨有着家族的优良特征,具备很高的观赏价值,是观叶植物中的珍品,它下垂的一对鹿角叶片犹如对称的蝴蝶结。

叶片左右对称的鹿角蕨(P. wallichii)

图片来源:apodagis.com

它是热带雨林的标志物种,有鹿角蕨自然分布的地方,可为热带雨林的生态恢复提供依据,有着重要的生态价值。

鹿角蕨是蕨类植物中的进化类群,是蕨类植物与种子植物协同进化的结果,对研究植物种间协同进化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据调查,鹿角蕨在云南一些地区已用作跌打药,药用价值已有事实基础。

鹿角蕨的现代生活

鹿角蕨对生活质量的要求极高,在海拔210-950米的地区生活,喜欢附生在热带雨林或橡胶林的树干或树枝上,最低耐温15℃。

在我国适合它生长的地方——云南铜壁关自然保护区,由于橡胶树种植等原因,目前鹿角蕨的自然生境范围正在急剧缩小,自然种群数量也在慢慢减少,自然资源不可替代,国家将其提升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的级别,可见它的重要性和形势的严峻性,我们需要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努力。

为了更好地保护鹿角蕨,掌握人工繁殖技术是关键。目前,鹿角蕨家族常用的繁殖方法包括分株繁殖和孢子繁殖,但鹿角蕨为单芽性,不生侧芽,分株繁殖的繁殖系数小,而孢子繁殖的孢子自然萌发率又低。因此,目前科学家们致力于攻克鹿角蕨孢子无菌播种繁殖技术,解决了育苗技术,可以为鹿角蕨资源保护及人工繁育保驾护航。

待到那一天,它在丛中笑~~~

鹿角蕨

图片来源:platycerium.freeforums.net

田治蛟,杨鲁红,陆树刚.中国的鹿角蕨.生命世界[J],2011,6:66-67.

沈晓岚,王炜勇,俞信英.鹿角蕨品种与栽培.中国花卉园艺[J],2008,12:29-33.

叶秀仙,陈艺荃,方能炎等.鹿角蕨孢子萌发与快速繁殖技术研究[J].南方农业学报.2020,51(11):2773-2780.

科普5d5135acc689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