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时间作为第三个维度,终于突破天际:开发出量子计算机纠错码

博科园
科学、科技、科研、科普

【手机软件:博科园】悉尼大学科学家实现了一位量子业内人士所说的“许多研究人员认为是不可能的事情”(突破天际)。悉尼大学物理学院本杰明·布朗博士已经为量子计算机开发了一种纠错码,还提供了一种方法,可以让谷歌和IBM等公司设计出更好的量子微芯片。通过将已知的三维操作代码应用于二维框架来做到这一点。本杰明·布朗博士表示:诀窍是把时间作为第三个维度,我使用两个物理维度,加上时间作为第三个维度。

这打开了以前没有的可能性,其研究成果发表在《科学进展》期刊上。这有点像编织,每一排就像一条一维的线,一排又一排地编织毛线,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就产生了一个二维的材料板。在科学家建造足够大的机器来解决难题之前,减少量子计算中的错误是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悉尼大学纳米研究所研究员布朗博士说:因为量子信息非常脆弱,它会产生很多错误。

完全消除这些错误是不可能的,因此目标是开发一种“容错”体系结构,其中有用的处理操作远远重于纠错操作。手机或笔记本电脑将在很多年里执行数十亿次操作,直到一个错误触发空白屏幕或其他一些故障。目前的量子操作很幸运,每20次操作中只有不到1次错误-这意味着每小时有数百万次错误。目前实验量子计算机中的大部分构件(量子比特或量子比特)都被纠错的“开销”所占据。

新研究抑制错误的方法是使用一种代码,这种代码在二维的架构表面上运行,这样做的效果是把很多硬件从纠错中解放出来,让它继续处理有用的东西。加州帕洛阿尔托PsiQuantum的量子架构部主任内奥米·尼克森(Naomi Nickerson)博士说:这一结果为执行容错门建立了一种新的选择,它有可能极大地减少“开销”,并拉近实用的量子计算的距离。

像PsiQuantum这样的初创企业,以及谷歌、IBM和微软等大型科技公司,都在带头开发大规模量子技术,而且迫切需要找到能够让他们量子机器扩大规模的纠错码。微软量子公司高级研究员迈克尔·贝弗兰(Michael Beverland)博士说:这项新研究探索了一种令人兴奋的奇特方法来执行容错量子计算,为有可能在不需要蒸馏的情况下实现二维通用量子计算指明了方向,而许多研究人员认为这是不可能的。

目前存在的二维需要贝弗兰博士所说的蒸馏,更准确地说是“魔态蒸馏”,这就是量子处理器对多个计算进行排序并提取有用计算的地方,这就消耗了大量的计算硬件,仅仅是为了抑制错误。研究已经应用了三维的力量,并将其改造成二维框架。在这项研究中,开发了一种解码器,可以识别和纠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的错误,实现了纠错的世界纪录。识别更常见的错误,是释放更多处理能力进行有用计算的另一种方式。

悉尼大学量子信息理论研究小组的负责人、研究的合著者斯蒂芬·巴特利特(Stephen Bartlett)教授说:我们在悉尼大学的团队,非常专注于发现如何放大量子效应,以便它们能够为大规模设备提供动力。布朗博士的研究展示了如何在量子芯片上做到这一点,这种类型的进展将,使我们能够从少量量子比特发展到非常大量的量子比特,并建造超强大的量子计算机,从而解决未来的大问题。

博科园|研究/来自:悉尼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