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味道的西红柿,我们还需要感谢这些大胖子

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团
推行蔬菜肥药减施控害,探索产出产品安全的现代设施蔬菜产业之路

西红柿又名番茄、洋柿子,古名六月柿、喜报三元。原产于秘鲁和墨西哥,最初称之为“狼桃”。果实营养丰富,具特殊风味。可以生食、煮食、加工制成番茄酱、汁或整果罐藏。

西红柿也是我们中国人餐桌上经常出现的一种蔬菜,可以凉拌吃,可以做汤、也可以炒着吃,它是非常受欢迎的,不仅因为它味美、营养价值高,更因为它是承载了我们儿时记忆的载体,我们大多数人学会制作的第一道菜就是番茄炒鸡蛋,不仅检验着我们做菜水平的好坏,也检验着番茄本身品质的好坏。

我们在超市买的西红柿大多都有这样一种体验,现在西红柿似乎再也吃不出小时候的的味道,总感觉差点什么!到这里,可能有人就有疑问了,为什么外表看起来一样鲜红均匀,色泽鲜亮,有光泽的西红柿却相差很大?有的西红柿感觉没有什么浓郁的西红柿味儿,和我们小时候吃的西红柿味道相差很远。有的却会有浓厚的果香,吃到嘴里爽口清新,酸甜适中,别有一番滋味,正是我们想要的儿时味道。

现实生活中为了满足消费者四季都能吃到西红柿,温室种植发展迅速,但是温室种植有一个弊端就是无法做到自然授粉自然成熟,目前普遍采用人工授粉方式。人工授粉时需要添加生长调节激素处理花朵或果实,因此这样结出的西红柿不但不会有浓厚的果香,吃到嘴里没有浓郁的西红柿味,口感差。

在蔬菜生产中,对于授粉这个工作,熊蜂却可以很好的完成,大家可能第一次听到熊蜂这个名字,其实熊蜂是一种膜翅目,熊蜂属,蜜蜂总科的多食性和社会性的昆虫,世界上已知的熊蜂种类超过500种,是一种分布范围极光、种类极多的蜜蜂品种之一,那么熊蜂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蜜蜂呢?

熊蜂是多种植物的授粉者,特别是豆科、茄科等植物。熊蜂和普通蜜蜂一样,也有三型蜂:蜂王、雄蜂和工蜂,蜂王负责产卵,工蜂负责采集食物、筑巢、饲喂幼虫、清理卫生,雄蜂负责交配繁衍后代。在自然生长环境下,熊蜂平均一年繁衍一代,极个别的地方因环境气候不同,也有一年繁殖二代的情况。

熊蜂在生活习性上和普通蜜蜂又较大的差异,熊蜂是单只蜂王休眠越冬。蜂王的卵巢管较细且小,当卵巢发育完全后,会选择一个适宜的地方筑巢,随后当第一批工蜂出房以前,蜂王既要产卵育虫,也要采集花蜜和花粉自足,当第二批工蜂出房后,蜂王才会停止其它工作专职产卵;当蜂群规模较大后,才会有更多的分工协作。交配后的新蜂王独自离开蜂群越冬,第二年开始继续之前的方式繁衍后代。因熊蜂个体较大,采集能力相当的强,能长途飞行,飞行距离可达5KM以上,对蜜源的有效利用相比其他蜂种更高,在阴冷天气仍能离巢采集。

在温室蔬菜种植过程中,主要采用小峰熊蜂进行授粉,因为小峰熊蜂的群势较大,抗逆性较强,也比较易于饲养,传粉授粉能力较强,开发利用价值较高,可有效用于温室瓜果的授粉,也能为桃、杏等植物授粉,在我国主要分布在长江流域以北的地区。

熊蜂授粉是生态的昆虫授粉技术,没有掺杂任何的化学物质,在温室里使用熊蜂授粉就可以做到自然授粉、自然成熟,这样结出的西红柿会有浓厚的果香,吃到嘴里有浓郁的西红柿味儿,别有一番滋味。

因为经过自然授粉的植物,其自身将释放信号分泌天然植物生长调节物质,更好更协调的自然生长,减少病虫害的发生和植保投入。所产出的果实不仅外观周正、而且种籽饱满、汁液丰富、风味浓厚,还可以提质增收。

熊蜂体粗壮多毛,是多种植物,特别是豆科、茄科植物的重要授粉者。利用熊蜂授粉,不但可以替代人工蘸花,提高座果率,而且可以改善蔬菜品质,提高产量,减少病害,降低畸形果的比率,解决应用人工合成激素所带来的化学污染等问题。我们能吃到具有浓厚的果香,汁水浓郁的儿时味道,还需要感谢这些胖嘟嘟的大胖子呢。

科普5d5135acc689c
西红柿果实营养丰富,具特殊风味。可以生食、煮食、加工制成番茄酱、汁或整果罐藏。
2023-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