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为何名“木”,孙大圣笔下一纪是多久?木星“指引”科学革命

幽幽龙仔
从古代历史到现代科技,龙仔带你曲径通幽

我们的太阳系之旅来到了木星,提起这颗行星大家肯定不会陌生。当我们还是孩童之时,便会想当然地认为木星上面一定有许多树木吧?当然,这虽是我们幼时的异想天开,但古代先贤将之命名为“木”星还真与此有些关联。

金星、木星、水星、火星、土星是古人在地球可以用肉眼直接看到的五大行星,古代先贤便用阴阳五行命名它们。水星看上去冷暗似“水”;金星是最亮的启明星,且整颗星球呈“金”色;火星颜色偏红,荧荧如“火”;木星,不需多说,星球显黄褐色,视为“木”,据考证,“木星”这个称呼最早出现在西汉时期,司马迁的《史记‧天官书》中。

古代先贤把周天分为十二分,巨大的木星充当岁星,木星每年行经一分,十二年就围绕整个天球一周,恰好就是木星围绕太阳公转一圈的年数。在古代岁星纪年法中,十二年便是完整的一纪。

熟悉《西游记》的读者或许对“一纪”有些印象。在央视版《西游记-续集》中,唐僧师徒四人,路过乐善好施的寇员外府邸,寇大善人热情招待了他们。不日,寇员外却被恶毒的管家杀害,家产也被强夺。孙悟空挫败了管家阴谋,并以大圣的威名到地府走了一遭,大笔一挥在生死簿上为寇善人添上了一纪的阳寿。此一纪便是十二年。当时,小编十分不解,这一纪到底是多少年啊?妈妈告诉我,这一纪就是一个世纪,一百年,百年之后,寇员外直接成仙。爸爸立刻反驳道,一听就知道没读过多少文学巨著,一纪当然是六十年啦!如今想来,喜欢武侠小说的爸爸是把“一纪”和“一甲子”弄混淆了。

在西方罗马神话中,木星被冠以“朱庇特(Jupiter)”之名,相当于宇宙之神宙斯,足见他的重要地位。1610年伟大的天文学家伽利略用自制的望远镜对准木星,他接下来的发现撼动了当时的宇宙观,大大推动了科学革命。日心说有了坚实的观测证据,地心说渐渐被挤下神坛。

地心说,地球是宇宙的中心,所有天体都以地球为中心运转。这个观点从古希腊起统治了西方上千年,而且地心说在当时有宗教的大力支持。日心说,顾名思义宇宙的中心是太阳,水星、金星、地球等天体都是围绕太阳运转。该理论是1543年由天文学家哥白尼在他的巨著《天体运行论》中,首次完整阐述。日心说在宗教眼里威胁了真主至高无上的统治地位,将其列为异端邪说,它的拥护者甚至遭到教廷的迫害。世上需要强有力的一击打破这上千年的桎梏。

1610年1月的夜里,伽利略用自制的30倍率望远镜观测木星,他发现木星的左侧有一颗小星星,右侧有两颗小星星。第二天晚上,左侧出现三颗小星星,右侧则一颗也没有。第三天晚上,只有两颗小星星出现在木星右侧……伽利略敏锐地意识到,这种变化可能是小星星的运转所致。在接下来几天的观测中,小星星如预期那样呈现在木星周围。伽利略观测到了木星的四颗卫星(木卫一、木卫二、木卫三、木卫四,后世统称它们为伽利略卫星)以木星为中心进行运转。

这个观测事实强有力地反驳了“所有天体都是围绕地球运转”的地心说。注重观测实证、以事实为基准的科学渐渐“革”了哲学思辨的“命”,人类走上了正确发展的康庄大道,此后几百年的科技腾飞,我们不得不感谢木星给我们的“指引”。

诚然,真实的木星在太阳系八大行星中也算得上是绝对的大哥大,它的质量是其他所有行星的2.5倍。巨大的木星足可以容纳下1300多个地球。在1994年那场相当于20亿颗原子弹爆炸的彗星与木星的激烈碰撞中,木星用庞大的身躯硬扛了“苏梅克—列维9号”彗星的连续撞击,若不是木星挺身而出,我们人类或将面临灭顶之灾。行星之王——木星主要由氢和氦组成,确实有成为恒星的潜力,我们是否可以“点燃”木星,进而改造整个外太阳系……